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大观检察:以检察能动履职助力乡村振兴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2023-07-27 11:4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大观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结合大观实际,充分发挥公益保护和司法救助等职能,能动履职,积极作为,为大观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以环境整治助力建设宜居乡村

从“安居”到“宜居”,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切入点,该院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收运、面源污染处置、水体污染等问题,加大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力度,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各村结合摸排工作,将国家政策宣传到户,要求各生产经营主体及时将农业投入品包装物集中存放到回收亭设置的垃圾桶内,红星村种植园周边农业面源垃圾已完成拉网式清理,袁江村两处防汛排涝机站已完成清淤和垃圾清理工作,农田、水道等处由片长、网格长开展日常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努力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环境。

以生态保护助力建设美丽乡村

多措并举,让保护古树名木蔚然成风。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是有生命的文物,具有重要的生态、历史、文化、科学、景观和经济价值。检察官就辖区和高新区存在部分古树保护硬件设施不到位和常态化制度规范不完善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份,督促其依法履行好对古树的管护职责,加强对古树养护单位的日常监督和技术指导,推动十里铺乡和山口乡内19棵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落实落细,不断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真正留住老百姓的乡愁记忆。

以道路安全助力建设平安乡村

扎实开展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筑牢安全“防护栏”。检察官实地查看辖区和高新区内道路交通提示牌、警示标志、隔离护栏等交通设施安装情况,对农村公路重点路口、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特殊路段进行了重点排查。针对群众通行密集、风险隐患较大路段,及时与职能部门现场沟通,明确整改方案与整改时限,要求妥善做好相关防护设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让人民群众在“小村道”上感受“大安全”。发出检察建议3件,推动相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完善管理长效机制,目前所有建议均得到采纳落实。

以救急纾困助力建设幸福乡村

知民意,解民忧,纾民困,深入开展司法救助。聚焦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该院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救急纾困作用,持续救助帮扶农村地区困难当事人,共办理涉农司法救助案件15件并发放司法救助金,做实“应救尽救”;以“动态清零”为抓手,推动日常清欠工作常抓不懈,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通过强化诉讼监督、畅通申诉维权通道、制发检察建议、拓宽诉讼救济渠道等方式,深入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法惩治恶意欠薪犯罪,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2023年以来共帮助21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8万元。(作者:汪新琳 初审:汪薇 终审:张荣)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