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大观检察:立足检察职能 畅谈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构想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2023-08-18 09:0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是当前加强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新的增长点,也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方式。2023年8月11日下午,大观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以“小切口、大数据、深监督”为主题的党课竞讲活动,干警结合自身业务,畅谈构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思路和设想。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欧阳水根参加会议并点评,全院干警参加。

章伟同志以打击毒品犯罪为切入点,介绍了目前大数据法律监督现状、各地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取得的经验,并结合侦查监督,着重介绍关于毒品、麻醉药品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设想。

潘莉同志从优化涉案财物管理角度,阐述了构建涉案财物管理大数据模型的设想,通过数据来源、数据规则设定等方面介绍如何建立该数据模型及工作中的具体应用成效。

汪新琳同志从“有数据”“用数据”“解难题”三个方面讲述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赋能法律监督。

李春芳同志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从如何选取数据来源、数据分析关键词、数据分析步骤等方面讲解危化品管理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构想。

数字检察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手段的革命,是检察工作实现现代化的桥和船。今年以来,该院高度重视数字检察建设,通过多种途径激励全院干警开动脑筋,积极探索,已构建数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成功办理了多起民事生效裁判监督、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案件,数字检察工作初见成效。(作者:彭丽艳 初审:邵伟 终审:汪杲)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