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最高检张相军厅长一行莅临大观区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2023-11-20 11:5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11月16日下午,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一行莅临安庆市大观区检察院指导工作,并就“强化行政检察履职,实现有力监督”开展调研,安徽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第七、第八检察部主任赵杰、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张克德陪同调研。安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令新,副检察长陈结才,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干警,大观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欧阳水根及行政检察全体干警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大观区检察院围绕调研主题,从行政诉讼监督、落实行刑反向衔接机制、行政检察护航民生民利、落实“府检联动”机制、大数据法律监督等工作开展情况做了汇报。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最高检、省检察院领导一行与市区两级院干警进行深入交流,大家结合实际从不同角度提出行政检察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张相军一一解答,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张相军充分肯定安庆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在行政检察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就如何强化行政检察监督,真正落实落地落细“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他提出五条路径:一是行政违法行为共法,要充分运用好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实现检察协同履职、融合履职;二是营商环境共护,要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会同政府共同维护营商环境;三是行政争议共解,要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常态化联络协调沟通,助力行政争议的风险防范化解;四是社会难题共治,要聚焦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形成社会难题治理合力;五是法律问题共研,当前行政立法任务繁重,基层院要利用办案资源为行政立法提供实践依据,保障科学立法、科学决策,实现源头治理。同时,他强调要用好四大抓手:一要搭建好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平台;二要用好“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三要推动纳入政府考核评价体系;四要与政府联合部署一些专项整治。

李令新指出,最高检领导此次调研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内容丰富、理念先进、务实管用,为全市行政检察工作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市区两级院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张相军厅长提出的要求,努力打造更多品牌,创造更多经验,更加丰富行政检察内涵,提升行政检察质效,让老百姓满意、让党委政府认可。

会后,张相军还向大观区检察院赠送了《典型案例》《行政检察工作指导》等书籍,欧阳水根对张相军一行莅临调研并进行面对面指导、现场答疑解惑表示感谢。他表示,这次调研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要充分运用此次调研成果,进一步探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大数据法律监督、行刑双向衔接等工作,切实有效推进“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协同发展,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彭丽艳 初审:张琼 终审:汪杲)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