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三二一”提前谋划2021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 本站
  • 大观区司法局
  • 2021-01-12 15:1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在扎实做好2020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实现完美收官之时,本着民生工程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宣传、早见效”的原则,通过“三二一”工作方法提前谋划2021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有关工作。

“三强”,一是强化归纳总结,提升工作实效。全面总结2020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好做法、好经验,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结合省里第三方考核的意见,对目前法律援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梳理,查漏补缺。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大监督力度。确保2021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配套资金及时到位,按照考核办法规定每月及时发放补贴,坚持专款专用。通过法援中心初审、分管财务的局领导审批、分管法援工作的局领导复核方式,加强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三是强化品牌宣传,创新宣传方式。结合元旦、春节农民工返乡、全国助残日、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宣传;通过政府网络平台、法律援助村(居)联络群、微信公众号进行常态化宣传;组织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入户宣传。采取多层次多角度对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进行宣传,营造全区上下支持、配合、参与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良好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二全”,一是健全沟通机制,找准工作思路。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对接市法援中心,汇报民生工程情况、提前了解下一年度任务计划、理清工作思路。组织开展司法所法律援助业务培训会,讲解工作要求、提出2021年的工作目标,积极探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在基层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二是健全便民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大观区法援中心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融合发展,各项法律援助事项全程网上公示。法援中心还规范法律咨询、申请受理、查询答疑等职责,对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等贫困人员,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贴近基层的优势,提供上门服务;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免于经济状况的审查;对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老人等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指派。

“一早”,是尽早布局谋划,狠抓服务质量。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结合往年工作经验方法,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评估体系,制定了大观区法律援助案件回访暨满意度评价制度。从制度上保障法律援助的案件质量和服务水准,严格办案流程,通过制度上墙、公示投诉电话等形式,公开法援工作制度和流程,畅通投诉途径,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社会知晓率、满意度、获得感。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