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之窗

社区矫正真帮扶 落实就业暖人心

  • 大观区司法局
  • 大观区司法局
  • 2023-07-13 17:1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谢谢你们对我家孩子的关心和帮助,你们的帮助和关爱让我和孩子之间的沟通更多了、关系也更亲近了,孩子性格也开朗了很多!”社区矫正对象丁某某的母亲来到华茂社区,不停地向司法干事表示感谢。这是菱湖司法所和华茂社区为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就业帮扶工作,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点点滴滴。

丁某某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缓刑三年,在菱湖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报到时,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到丁某某今年才20岁,家庭经济状况不好,一岁时父母就离异,跟随母亲、外婆一起生活,性格比较内向,因贪玩不读书早早辍学,再加上有违法犯罪记录,找工作也困难,这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增加了压力。社区司法干事杨爱梅安抚其母亲,劝其先让孩子找个力所能及的工作,不贪心有多大成就,也不要太在意面子之类,先走入社会、融入社会,让孩子慢慢成长成熟。

菱湖司法所在进一步了解之后发现丁某某和家人之间理念不合还经常发生争吵,家庭关系比较紧张。丁某某在犯罪过往和家庭关系紧张的双重作用下心理压力非常大,有时候甚至出现拿烟头烫自己的自残现象。司法所在了解到这种情况后,经常找丁某某和其母亲谈话,了解双方心理想法,帮助搭建沟通桥梁,还邀请了专业的心理老师对其母亲和丁某某进行心理谈话、情绪疏导,从心理角度帮助双方找到合适的沟通方式,疏解心理压力。经过工作人员的不断努力,如今丁某某和家人的关系得到缓和,丁某某的心态也越来越好。

情绪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就业也一直是个难题,菱湖司法所及华茂社区的负责人得知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四处打听招聘信息,积极帮助他们联系工作。经过与辖区内企业协调,最终找到一家合适企业。丁某某在社区负责人的陪同下到企业进行面试,看着丁某某通过面试后溢于言表的喜悦,对生活重燃信心的状态,司法所及社区工作人员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社区矫正工作,除了管教,还有人性化的帮扶。菱湖司法所在开展监管工作的同时,主动作为,坚持攻心治本,将刚性执法与柔性关怀并用。在加强教育监管的同时不断探索社区矫正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以人性化的手段开展社区矫正暖心行动,帮助矫正对象重新树立信心,早日融入社会,真正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人性化管理,从而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降低重新犯罪率,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作者:杨爱梅、吴蒙蒙  初审:汪龙娣 终审:卢光华)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