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之窗

打造“一束光”透亮家中事—大观区奏响新时代矛盾纠纷化解和谐新篇章

  • 大观区司法局
  • 大观区司法局
  • 2023-07-31 15:0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工作要求,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大局,大观区司法局紧抓“书记领办事项”,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体发展。2023年大观区司法局全面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规范化建设,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挂牌说事 增设民意反映渠道

“帮帮我们吧,我们只求一束光……”“是你们让我们家里有了光,我们的生活也透亮了,特别感谢咱评理说事点!”这是一起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化解前后居民说的话,“百姓评理说事点”为群众带来的这束光,冲破了纠纷的围墙,照进了百姓的家中,也照亮了辖区平安稳定之路。近年来大观区司法局实地勘察,整合资源,在全区40个村(居)的集贸市场、文化广场,小区连廊等地精选了“百姓评理说事点”位置,通过“开门说事”“评理调事”“便民答事”的工作方法,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利益诉求和问题,“百姓评理说事点”已然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平台、延伸司法行政工作的服务平台和汇聚社情民意的联系平台。今年以来,共搜集社情民意1061条,为群众解决问题826件。

析法说理 唠家常中消弭问题

从花亭北村、大观亭社区两个试点到全覆盖,“百姓评理说事点”在全区迅速发展,调动了群众自治的积极性,打通了基层矛盾化解排查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实践中很多纠纷不单单靠法理来厘清,还需要靠事理和情理,有的时候话越说越明,理越辩越清。“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有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大观区海口镇一级人民调解员何丰引用清代宰相张英的这首古诗让两名村民的十年地界之争画上了句号。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矛盾,大到商品房、物业、房屋拆迁、土地纠纷等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问题,都能在百姓评理说事点上通过“唠家常”的形式化解。

因地制宜 融入生活融入文化

大观区司法局坚持“因地制宜,深挖典型,以点带面”的工作原则,统筹建设6个“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调解品牌,与“村(居)百姓评理说事点”优势互补,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各乡镇(街道)深入挖掘辖区文化渊源,突出地方文化元素,将枫桥经验与地域文化、法治文化等紧密结合,按照“一地一亮点”的工作思路,打造“菱”里邻外、“蔡师傅”驿站、5D直通车等特色调解平台,同时在全区打造4个示范百姓评理说事点,有效解决了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加强力量 整合调解人才资源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便捷高效的评理说事工作离不开一支专业的队伍。大观区司法局构建“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系统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实现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村(居)民评理说事点”的有效对接、时时联动。持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专职人民调解员”等工作,将执业律师、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社区综治干事、“两代表一委员”等纳入百姓评理说事点团队,及时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目前百姓评理说事点配备信息员40人,其中专职调解员20人,党员16人,同时建立了人民调解专家库,为全区“百姓评理说事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作者:李凯 初审:鲁凡瑶  终审:卢光华)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