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之窗

大观区聚焦三制推动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 大观区司法局
  • 大观区司法局
  • 2023-09-20 09:1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大观区司法局围绕法律援助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效能,确保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和结案率双提升,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截至9月中旬,大观区司法局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47件,完成目标任务数的94.3%,结案242件,结案率为98%,与往年相比,创历史新高。

聚焦案件模式,健全案件受理审批指派机制。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实现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审查、审批、指派一体通办,落实谁承办谁负责制度。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方便法律援助就近申请、便捷办理。按照应援尽援的要求,扩大援助范围,全区实行经济困难告知承诺制,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完善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工作规范,推进点援指派和中心推荐指派等工作机制。

聚焦案件监督,健全案件承办多方监督机制。充分运用安徽法律援助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机构、受援人、办案机关多方监督,从律师收案、手续办理、阅卷会见、笔录制作等案件承办全过程监督,增强办案人员的责任心。案件结案后,采取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开展群众对援助律师的服务态度、办案结果等方面满意度调查,着力提高案件承办效果。加强旁听庭审工作,通过随机抽查、重点抽查等方式,组织对开庭审理的法律援助案件进行旁听。

聚焦案件质量,实现办结案件归档质量达标。加强对已结案件的归档质量把控,结案后一个月内将卷宗归档,并委派专人对办结案卷进行结案审核把关,对不符合归档要求的卷宗,结案审核不予通过,并退回承办机构及其承办人员重新整改。法律援助中心常态化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细化案件质量评估标准,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逐案评析,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水平。(作者:童飞  初审:钱亮  终审:卢光华)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