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文化

关于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67号提案答复的函

  • 本站
  • 大观区政法委办公室
  • 2019-06-14 15:2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金晓来委员:

您在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筑牢街道社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区共辖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39个村(居),现围绕我区在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维稳工作方面的现状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回复如下:

一、我区乡镇(街道)综治维稳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群防群治防控体系。1.加强制度完善,明确部门职责。区主要领导对群防群治工作专题部署,将群防群治工程作为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区重点目标任务,为工程推进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先后制定了《大观区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群防群治工作的建设意见》、《大观区平安社区建设工作方案》、《农村治保会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确立公安机关在群防群治工作中的监督、指导地位。目前所有社居委(村、分场)已组建及拟组建的义务巡逻队全部配备了警用电筒、喊话器、橡皮警棍等必要的装备物品。2.全面实行佩戴红袖标制度。目前,大观公安分局已印制红袖标12000只,要求乡镇街道和内部单位治保会、社区、村治保小组、快递员、小区保安队员、企


业保卫人员、娱乐场所服务人员、宾馆网吧前台人员、加油站、寄递业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治安警示作用。3.强力推进四级治安巡控。目前已组建31支由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社区四级义务巡逻队,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有益补充,在社区组织安排和社区民警指导下,分组、定时、定点在社区内有序开展巡逻,预防、冲击、震慑、制止现行违法犯罪活动。2018年,共提供各类价值线索153条,服务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7人,网上逃犯5人,破获刑事案件23起,查处治安行政案件79起,服务群众1069人次。2018年度全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56.8%。以滨江苑社区为例,社区党组织于2003年10月组建了党员义务治安巡逻队,2018年,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社区党委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在原党员义务巡逻队的基础上,创建了党建品牌“同心为民服务站”,派生创建了6支各具特色服务队,每支服务队骨干由社区党员组成,守护平安服务队就是其中的一支,虽然名字改了,称呼变了,但为社区居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未改,意识不变。为促进社区祥和文明,守护平安服务队员们还使巡查范围不断扩容增面,管理事务越来越多,他们通过调解邻里矛盾,维护社区环境,参与文明创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二是加强机制建设,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1.区级矛盾纠纷隐患排查会议月召开。区综治办牵头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相关单位,每月20日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会议,各乡镇街道上报矛盾隐患排查情况,遇有重大隐患的及时提前干预,力争将矛盾化解在村居。2019年截至5月份,全区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2.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实现全覆盖。自人民调解工作开展以来,所有乡镇街道以及辖区内所有的村居都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截至目前,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共10个,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45个,全面实现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员、五老乡贤、法律工作者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努力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大观区还成立了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它们分别是交调委、医调委、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诉调对接中心和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为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3.提倡推进特色调解法的运用。着力打造具有文化内涵的“民生调解文化大院”等特色化品牌。目前,大观区所有的村居都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调解文化大院,其中集贤蔡山社区的“5D直通车人民调解工作室”和花亭北村的“城乡社区协商调解工作室”最具代表性。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18年5月份区司法局全面启动“访调对接”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参与上访问题化解方面的独特优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是推进平安建设,加强村(居)特定地域重点人群和目标的管理。1、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监管。大观区目前在矫的社区服刑人员108人,刑满释放的安置帮教对象153人,总体形势稳定,未发生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等事故。区司法所每月坚持上门走访、谈话教育,矫正对象每月刷证报到、参加学习劳动,区司法局每天实时手机定位和电子腕带监管,确保“四个不发生”。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大力加强对刑释解救人员、社区矫正人员以及邪教人员的日常管理,对有危害社会倾向和行为的精神病人、吸毒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等人群及时纳入管理视线,形成各单位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管得住、管得好。对困难群体,实行救助帮扶,对困难群众,实行法律援助,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2、做好重点时段的维稳和矛盾隐患排查工作。针对辖区重大矛盾纠纷及重点人情况,街道高度重视,建立了街道领导和工作人员联系点制度。实行了党政领导公开接访,分管领导直接包案,做到随访随接。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在一线研究,在一线调处,在一线化解。落实信访稳控措施,进一步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配齐配强了稳控化解工作力量。对重点人员建立了“一人一策”档案,加强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基本生活来源,同时在节日期间,组织安排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慰问和安抚。

四是加强平台建设,推进社会服务创新化网络化。1.积极推进区、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枢纽平台”、“实战平台”、“基础平台”的功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统筹谋划,努力建成一体化指挥、实体化运行、信息化保障深度融合的三级综治中心,形成各类矛盾纠纷、信访问题“一个平台受理、一个平台分流、一个平台反馈、一个平台考核”的分级处置、统筹协调管理模式,造就指挥有力、调度顺畅、运行规范的大综治工作格局。目前我区综治中心内设两办(中心办公室、网格化管理办公室)、六中心(联合接访中心、法援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研判指挥中心、涉法涉诉服务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两个特色工作室以及心理疏导室、警卫室、流动法庭、档案室等,已按要求进行实体化运行,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按照“六有”标准,逐步完成提标升级工作。2、加快推进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整合相关部门信息资源,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数据共享。完善运行机制。统一大数据采集、管理、整合、应用标准,推进各部门数据交换共享。完善保障数据安全机制,加强信息安全保障。3.全面推行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合理划分网格367个,配备网格员367人,明确服务内容及工作职责。加快全区综治信息平台建设,整合综治信息资源,组织开展网格员培训8场,全面完成了45个村(社区)综治信息平台全覆盖。综治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共计录入房屋8.28万,人口25.85万,上报调处各类纠纷900余件。

二、我区乡镇(街道)综治维稳工作存在的问题

1、综治中心建设方面。一是区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进展慢。截止目前为止,中心专职工作人员落实没有到位,各相关单位部门尚未进驻综治中心开展工作。二是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提标升级进展不一致。有的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发挥实体性作用不够,没有真正做到“六有”,还有部分村(社区)综治中心办公地点不规范。

2、禁毒基地建设方面,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不到位。由于基层任务繁重、人手不足,部分社区未安排专(兼)职人员从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造成了社区戒毒的吸毒人员无人管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更多停留在文件上、工作人员的口头上。

3、群众参与工作方面积极性不高,综治相关工作深度和广度宣传不够。比如在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宣传流于形式,深度不够。宣传工作多半是以标语悬挂、宣传单页发放为主,形式较单一。对于创优工作中优秀经验、典型案例挖掘力度不够,宣传内容不接地气,不能很好结合大观特色亮点工作加以宣传,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优工作的积极性。

三、我区乡镇(街道)综治维稳工作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信访维稳工作方面。全面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准备把握社会矛盾风险新趋势新特点,全面化解社会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健全落实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和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做到未雨绸缪。健全完善“大安全”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基层信访维稳工作。

(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方面。一是全力推进全国综治优秀市创建工作。紧扣创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目标,大力推动区、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规范提升,全力实施“雪亮工程”,不断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二是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调解品牌建设,充分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常态排查、研判预警和多元化解机制,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质效,创建具有大观本土特色的调解品牌。三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健全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强化综治考核评价问责工作。

(三)重点工作方面。禁毒工作上一是推进区级禁毒教育基地建设。全面完成区级禁毒教育基地建设和投入使用。二是健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明确乡镇(街道)、禁毒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将禁毒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多渠道落实社戒社康工作人员,做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积极组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全面健全吸毒人员管控机制。

(四)群众安全感、政法工作满意度工作方面。一是聚焦宣传率,强化广泛性宣传。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充分利用宣传媒介,快速宣传我区综治中心和政法工作中的重大举措,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进一步挖掘一批综治(平安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将典型线索通报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二是聚焦管事率,强化系统性整治。切实加强对辖区内“两抢一盗”案件、八大类案件、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打击力度,加大电信诈骗及禁毒宣传工作,同时做好接处警、案件回访和追赃挽损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加强重点地区和场所的清理整治,形成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三是聚焦化解率,强化预防性排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将每月定期排查与经常性排查相结合,由区综治办牵头,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掌握苗头性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落实责任人,及时稳控化解。

正如您提案中所说,街道办事处作为基本城市化的行政区划,下辖社区居民委员会,街道居委会居于社会管理的最前端和每家每户,和每个民众关系最近,影响也最直接,在当前社会矛盾多元化,隐患复杂化的形势下,我们将继续发挥好综治工作协力,发挥好街道居委会的作用,维护社会安定,筑牢街道社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最后,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大观区政法委    

二O一九年六月十四日   


领导署名:

联系人:高青松    联系电话:5502577

抄  送: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