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文化

原创剧评|扫黑风暴: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背景下的荧屏角逐,致敬“刀尖上行走的人”

  • 安徽长安网
  • 胡泽莹
  • 2021-08-16 16:2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由陈一新担任总顾问,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指导,五百担任导演、王斯阳联合执导,孙红雷、张艺兴、刘奕君领衔主演,吴越、王志飞、刘之冰、吴晓亮主演,江疏影特别出演的电视剧《扫黑风暴》正在网络平台热播,该剧根据自由中共中央政法委筛选的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中江省绿藤市,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后“前刑警”李成阳、年轻刑警林浩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和专案组组长何勇共同协作将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成功抓获的故事。相比于一般刑侦类影视剧的悬疑风,《扫黑风暴》在背景立意、案件设置、角色关系上更关照现实,开篇便形成了一张巨大黑幕笼罩的背景网,让观众在间隙间感触幕后黑手的惊人推动力,在角色塑造上也更突出法律与人情之间的冲突,强情节推进这场荧屏“扫黑风暴”的精彩故事,值得一观。

谈背景: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扫黑风暴”应运而生赢口碑

在近期全国第一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暨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就如何巩固扫黑除恶成果,加快推进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上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7万人,黑恶犯罪得到根本遏制。通过专项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重大进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进一步形成。

这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扫黑风暴》应运而生,值得关注的是,该剧剧情全部来源于现实改编,汇集了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真实案件的真实情节,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评价其“场面、画风、尺度都超乎想象”,中国长安网推荐语:“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究竟是如何侦办的?都经历了哪些意想不到?答案来了!《扫黑风暴》,看政法君一步步抽丝剥茧,拨开黑色迷雾,探寻案件背后真相!”

有这些曾经震惊全国、掀起舆论风暴的案例为底色,《扫黑风暴》开篇便有拦路喊冤、黑夜埋尸、死而复生等“重口味”情节,督导组查案日常、提审变故、治安案件、贷款诈骗、工程承包等现实问题也摆上桌面,背后的政治、经济利益交织其间,让观众对绿藤市经济社会发展背后的暗流涌动期待不已。

谈题材:“风暴眼”折射现实案件,直击社会痛点问题演绎精准

《扫黑风暴》以中央第三十六督导组入驻绿藤市为主线,一场扫黑大幕由此拉开,大处着眼揭示这场政治运动的巨大意义,小处着笔绘就了绿藤市官场、商界的复杂关系,就播出的剧情来看,映射出校园贷美丽贷的幕后骗局、“菜霸”的行业垄断、商界大亨的意外死亡、官场商场勾结的幕后推手、派出所长成“保护伞”等事件。

故事中孙兴原型就是孙小果案件,现实中孙小果数次减刑,被判处死刑后却“死而复生”,其因强奸罪,强制侮辱妇女罪,故意伤害罪多项罪名被判处死刑后,其母亲和继父多次运作,最终仅服刑不到13年即出狱。该案最终经过彻查,孙小果被执行死刑。《扫黑风暴》中孙兴在卫生间望着镜子说自己就是高赫,他整容改头换面,背后的故事还有待揭开,带领观众探索幕后秘密。故事中薛梅丈夫麦自立失踪14年音信全无,这也让观众与曾经震惊全国的“操场埋尸”案联想到一起:2019年,湖南省新晃县公安局在新晃县某学校跑道内挖出一具遗体,摸索出一个16年前的命案……

《扫黑风暴》通过一个个真实复杂的案件,将绿藤市关系网逐渐铺开,背后巨大的“保护伞”也将在抽丝剥茧中徐徐打开,在角色关系上,编剧将现实案件影射浓缩其中,带来更为强烈的戏剧冲突和角色关系,体现“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主题。

谈演绎:老戏骨飚戏酣畅淋漓,黑白之间“刀尖上行走”引人入胜

从目前查案的线索处置上看,一条明线来自于扫黑除恶督导组专案组组长何勇(刘奕君饰)对马帅案件的侦办,一条暗线来自于“前刑警”现公司法律顾问李成阳(孙红雷饰)对昔日师父兼战友林汉死亡之谜的追究。孙红雷饰演一线干警李成阳,因被人陷害锒铛入狱撤职流落社会,凭借一己之力成为公司法律顾问,并从未放弃对师父林汉离奇死亡的侦查,一边是对自己恩重如山的师父,一边是一手带其打下江山的马帅,一边是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何勇,李成阳一角暴露出来的亦正亦邪成为《扫黑风暴》的重要看点,他会为林汉十年如一日卧薪尝胆,会为马帅单枪匹马入敌窝,会为一己之仇与同学反目,但是不变的是其对真相的探索之心,发自内心与敌对抗的不羁,在扫黑除恶风暴的席卷下,李成阳又该如何面对自己的内心,如何揭开重重迷雾与战友并肩作战,如何洗脱冤屈还绿藤市一片朗朗青天,我们拭目以待。

此外,剧中还不乏老戏骨的在线对决,刘奕君饰演的反黑战线的急先锋何勇,与孙红雷的飚戏张弛有度,两人的“战与和“值得期待,其表现出来的审讯时的锐志,愤怒时的咆哮,处于黑色风暴眼的沉着冷静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王志飞饰演的高明远则是一位大佬级人物。刚出场摆弄带血的存储有证据照片的相机的短短一幕,便让观众不寒而栗;年轻派的孙艺兴饰演的青年干警林浩,尽显年轻气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一面,后期其与李成阳如何携手探究父亲死因成为一大看点。

黑白之间“刀尖上行走”,黑暗中寻路,其中既有经验丰富的政法干警沉着冷静、身陷险境、九死一生、不忘初心还原清白的矢志不渝,也有年轻干警嫉恶如仇、奋发有为、坚守本心、追求正义的一往无前,《扫黑风暴》可以说是观众了解扫黑战线的一扇荧屏窗口,全国各地无数奋战在一线和幕后的政法干警坚守岗位,为平安建设履职尽责,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巨大贡献,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担当,“将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军约束则忘其亲,援枹鼓之急则忘其身”的情怀,践行忠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砥砺奋进,谨以此剧同样致敬政法战线的干警,致敬无数“刀尖上行走”的战士们。

(作者: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胡泽莹)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