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党建+调解”,玉琳路街道打出矛盾纠纷化解“组合拳”

  • 大观区政府网
  • 刘畅
  • 2021-02-23 08:4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大观区玉琳路街道立足辖区实际,不断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矛盾靠前排查,纠纷一线化解,及时化解日常纠纷矛盾,共同营造和谐氛围,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建引领,矛盾化解在一线。玉琳路街道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社区、物业、居民群众齐发力,让小矛盾、小纠纷化解不出小区。同时,发挥辖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带动引领调解队伍整体发展,不断提高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辖区党员干部通过定期下沉,与居民谈心交流,收集矛盾信息,同时宣传党建工作,确保辖区稳定。统筹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发挥“老党员义务巡逻队”和四眼井社区“志愿红”党员服务队的先锋模范作用,网格长、单元长、志愿服务队协同社区民警全面排查不稳定因素。

前端化解矛盾,“微调解”促进“大和谐”。通过常态化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周三有约活动,政法干警定期上门走访自己所负责的片区家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目前共入户走访599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89条,积极参与解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5次、19起。推动线下调解向线上调解拓展,打造“互联网+矛盾调解”工作模式,建立了各个网格微信群,街道包保领导、网格长、单元长、政法干警均加入了微信群,在群内进行工作交流、提供实时咨询指导等,为调解工作的专业化、权威化提供保障。依托“12345”热线平台,推行“调解+12345+网格化”工作机制,坚持迅速响应、及时转派、跟踪化解,着力提升对矛盾纠纷化解、收集、研判、处置等综合能力,促进矛盾纠纷调解提质增效。

多方联动,搭建共治平台。深化社区红领阿作站品牌效应,通过“1551”社会治理模式,整合并利用好局长驻点工作室、政法干警进网格、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社联动”等五大平台力量,社区红领工作站深入居民群众了解治安状况,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宣传安全防范知识,了解群众诉求,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召开红领工作站调度会实行对接,对办理方式、效果、责任提出要求,不达目的绝不收兵。针对重大矛盾纠纷开展研判,研究化解措施、了解化解进度,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提请相关部门进行专项调解处理,防止矛盾纠纷扩大升级。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