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集贤路街道多举措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 本站
  • 集贤路街道
  • 2021-07-23 15:0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市域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域治理现代化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市域治理做得怎么样,事关市域社会和谐稳定。集贤路街道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以高水平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1551”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集贤模式。  

 一、坚持群众路线,完善基层调解机制。集贤路街道积极响应大观区开展“两长制”工作要求,辖区3个社区划分33个网格,224个单元。单元长制的建立,拉近了街道社区和群众之间的距离,通过单元长及时收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矛盾,有效缓解了基层工作力量不足的窘境,对各项基层治理工作起到了有益补充;集贤路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一站式”管理、“一窗式”办理、“一条龙”处理的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整合各部门及各类专业人员力量,构建“街道-社区-网格-单元”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区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逐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行红领工作站,将支部活动与网格工作有机融合,实现网格党建全覆盖;二是深化“局长驻点工作室”,打造力量下沉平台。区委政法委、区法院主要负责人下沉至社区,开展“局长驻点访谈夜”活动“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做到人往基层走、物往基层用、钱往基层花、劲往基层使;三是提升“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打造民主协商平台,根据《大观区规范“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3项原则、5项职责和4项工作制度,做精做优特色民主协商平台;四是联动多方力量,街道贯彻落实“政法干警进网格”工作部署,将政法干警下沉到网格,法治力量充实到单元,了解“基层情况”,化解“基层矛盾”,解决“基层问题”,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构建“网格化管理、多部门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用好专业力量,建立综合治理机制。集贤路街道以化解群众矛盾为重点,着力建立健全以“以群众为中心”的便民服务机制,治理服务民生,蔡山社区“5D直通车”、高花社区“党员家访”、碟子塘社区“红色联盟”人民调解工作室应运而生,满足基层实际需要,实现高效治理;联合区法院在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成立“郑天麟”检察官工作室,定期定点接待来访,解答相关法律政策问题,将法官工作室打造成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便民服务机构,让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司法,切实提高了司法亲和力和公信力,也为全面实现区域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法律保障。

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攻坚克难出实效。集贤路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对辖区内重难点问题集中攻关,为重点人及重点群体成立工作专班,两会及国庆等节假日重点时期,街道社区常态化坚持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制度,确保辖区稳定;借力老小区改造化解居民反映房屋安全纠纷事项;多方沟通协调,化解蔡山路10号楼楼体老化存在安全风险群体纠纷;联合派出所、法院化解安置帮教对象房屋拆迁款分配及老人赡养矛盾纠纷。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大观区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贡献集贤力量。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