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十里铺乡五里村市域化社会治理试点特色

  • 本站
  • 2022-07-29 14:4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十里铺乡五里村在区委区政府、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落实区、乡各级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五大平台力量、健全完善五大机制、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实践探索,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大观模式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扎实推行红领工作站建设、为群众真心办实事

五里村区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行红领工作站建设,紧密结合特色党建品牌“红领背包小分队”,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夯实社区基层治理体系。一是成立一个红领工作站领导小组。由: 大观区政府副区长杨丽担任站长、副站长由区发展主任吉祥、十里铺乡政法委员吴金召、五里村党委书记宋祚礼担任副站长严格贯彻落实“月调度”会议制度。二是建立一个红领信息库。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了解掌握村居范围内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信息,并对村居所有党员进行排查登记,摸清村党员“家底”,做到不留空白、不留盲区,做好动态管理。三是组建一支红领小分队。建立以网格长和单元长为主要成员的红领工作队伍。负责网格内信息收集,便于居民的动态管理和服务,推动人在网格中管理,事在网格中解决。对于了解到的群众诉求、发现的问题隐患,便于及时反馈解决。四是编织一张服务资源网。充分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综治中心、残疾人之家、村居诊所等场地资源,编织一张服务资源网。坚持联动共建,鼓励辖区企业单位和村党员积极参加“党员认领”活动,通过确定一个服务项目、参加一次村活动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五是列出一张为民服务清单。聚焦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安全环保、文明创建、等方面,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能当场解决的及时解决,对不能解决需要相关职能部门配合解决的,及时移交给相关部门并做好跟踪登记工作,确保居民反映的问题做到源头发现、登记建档、分流交办、结果反馈等闭环工作流程。同时,五里村针对当前群众诉求多元化和因棚改拆迁导致人员分散居住的实际情况,成立了红领背包小分队,主要负责服务分散居住在安庆市各辖区本村居民。小分队成员由区驻点团队、村“两委”后备干部、村民组长、单元长、党员志愿者等组成。五里村红领背包小分队通过上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贴心服务等形式,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把更丰富的公共服务精准投送到村民家中。打破了以往“我讲你听”的说教模式,搭建起一个“让群众能说话、有地方说话、有时间说话”的下情上达平台,通过“敲响一扇门、同坐一条凳、面对面交流”,主动上门服务,主动问询沟通,让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民意在一线传达。红领背包小分队开展工作以来,截止目前,共开展送教上门、理论政策宣讲9次、关爱慰问 52人次,慰问走访困难群众90余人,开展孤寡老人心理疏导、健康体检2次。

 

二、突出智慧治理,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作为大观区基层智慧管理试点乡镇,十里铺乡率先打造智慧网格化管理平台,通过乡、村网格员联动治理模式,实现基层治理能力智能化,通过数字治理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推动数字政府建设。2020年7月底,五里村建成基层治理智能数字化分中心,分中心与乡智能中心、个人手持终端互联互通,统筹文明创建、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矛盾化解、林长制、河长制等各项工作,形成“发现问题、交办任务、督促落实、反馈情况、结果公示”的闭环管理。为最大程度发挥平台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村分中心设网格巡查员11名,分布在全村5个网格中,由网格巡查员将巡查到的问题上传到村中心,由网格员审核派发交办,在上报办理,构建动态的信息化科学管理平台,打造精细化治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信息化支撑“四位一体”的数字化社会治理新模式。

此外,五里村村民还可以借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提交问题,反馈心声,6月21日上午11时,五里村孙畈组村民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说房屋门口因自来水管破裂造成路面大量积水,影响居民正常出行请村立即派人维修,保障居民人身财产安全免受侵害。村“两委”看到信息后,立即联系水工汪炳泉赶往现场维修,下午15时,村民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回复已修好。村民通过“监督一点通反映群众心声,最大程度方便生产生活。

三、发挥“政法干警进网格”作用使法治保障更充分

根据辖区人口居住状况、村委会管理工作的难易程度等,将全村划分为2个网格,按照权责明确、任务均衡、全面覆盖的原则,确定网格范围。村党委书记宋祚礼担任总网格长,全面负责网格工作。每个网格配备“五员”,即网格单元长、网格管理员、民辅警、党员志愿者、政法干警等担任,其中网格管理员为网格负责人,定期组织其他“四员”及村民代表研究交流本网格管理工作。

 政法干警进网格中司法助理员李小婷在网格中走访时得知候冲组一队金某和子女刘某、因养老财产分割问题发生纠纷。得知此情况后,司法助理员联系村治保主任、十里铺派出所民警上门向他们讲解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并不因老人财产分割为前提、严肃向他们提出不赡养老人要承担法律问题,同时也结合本村赡养老人典型事例、进一步说服教育他们,经过耐心调解劝导。老人们子女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背离了道德和法律,表示今后一定会赡养好老人、使老人安度晚年。

网格化管理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工作难题,在萌芽之中及时化解矛盾,准确将治安信息反馈给网格长,最大程度防止矛盾的扩大化,对社区不安定因素实行精细化管理,从源头上化解不稳定因素,形成以片带面、以面带块、上下联动、全面掌握辖区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社区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 高度重视、稳妥推进

五里村充分认识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意义,按照区委区政府、乡党委政府部署,将其作为本单位重要工作内容抓实抓牢抓紧。由村书记牵头、村两委推进各项工作。村委会委每周召开会议听取各相关部门推进情况。在确保基层平稳有序基础上,先行先试,同时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总结经验做法;加强宣传统筹,对工作情况进行跟踪和报道,要专题组织开展信息收集报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