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集贤路街道高花社区:多措并举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集贤路街道
  • 陈雨根
  • 2022-09-23 11:4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集贤路街道高花社区不断完善党委领导、居民参与、法治保障的城市社区治理体制,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参与的优势,拓展沟通渠道,搭建共治共享平台,推动社会资源更好地走进社区,最大限度发挥整体合力,提高社会治理收益,有效地促进基层治理创新和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丰富市域社会治理内涵

社区成立市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定期召开推进会,研究讨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居民为抓手,把市域社会治理作为保障民生、维护稳定、护航发展的治本之策。通过“明亮工程”、“一车一棚”、“板凳学堂”等书记项目的实施,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带给他们的实实在在的实惠,促推社区市域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治安防控织密市域社会治理防控网

社区依托综治系统“雪亮工程”建设,统筹整合各种防控资源,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在物管小区大力推广“智慧安防”建设;在非物管小区积极开展治安巡逻队定期巡防,确保居民生产生活有一个平安和谐的环境;与公安派出所联动,定期对辖区内门面房、出租屋进行排查;对社区矫正、涉毒人员等群体定期走访,有力地保证了辖区治安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及时化解矛盾,确保市域社会治理和谐

矛盾排查是推进社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高花社区始终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以“枫桥经验”为重要指导,通过搭建矛盾纠纷调处功能室和群众来访接待室,探索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专业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和矛盾化解能力。同时形成了社区人民调解、法律顾问专业答疑、“政法干警”进社区调解互相衔接相互融合的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矛盾化解体系,充分满足社区居民群众和单位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矛盾调解需求。今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6起,成功率达90%。

创新治理模式,夯实域社会治理基础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员的工作就是要起到“牵一线而动全身”,真正深入网格,通过每天接触居民,倾听他们日常的鸡毛蒜皮小事,化解他们的日常纠纷,切实让居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社区在行动。定期为网格员“充电”,严格“慧治大观”平台项目的考核,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网格员业务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健全服务网络,激活社区资源,强化服务功能,提高社区网格员的业务水平,提升基层治理实效,为推进“平安高花”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陈雨根  初审:葛子豪  终审:施巧月)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