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蔡山社区:党建引领 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 集贤路街道
  • 王湾
  • 2022-09-23 15:1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群众的幸福感来自扎实有效的基层治理,安庆大观区蔡山社区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社区网格,深化“党建+网格”治理,开启“红色物业”领航小区新模式,推动党员下沉社区,助力解决治理难题,将党的工作融入万家灯火,把服务送到千家万户,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不断创新市域治理现代化新方式,实现了党建“一子落”、治理“满盘活”。

发挥“红色物业”作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为有效破解物业管理痛点难点问题,社区党委坚持探索以党建引领物业治理新模式,以打造“红色物业”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逐步形成以社区党委引领为核心,“红色物业”党组织为支撑,驻地单位等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以红色物业“小切口”撬动社区治理“大民生”。

    在社区治理方面,强化红色联动,着重破解治理难题。借助业主代表微信群、网格微信群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参与讨论解决社区内党的建设、民生事务、社区治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加强居民议事协商调处机制的建设。同时,整合居民堵点、难点问题,由社区、物业以及业主代表这“三驾马车”定期召开三方议事会,共同对小区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公开公平公正解决民生实事、化解矛盾纠纷,充分调动居民作为主人翁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有效提升物业的精细化管理与服务水平,切实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

把好党建“方向盘”,共建“五位一体”管理模式

    社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轴心”作用,聚焦“人、治、物、效”,通过建强堡垒、提升能力、网格管理等系列措施,赋能基层治理更加精准高效,用基层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做到实事共办、难事共解。

    社区积极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不断拓展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服务范围,推动工作向网格下沉、资源向网格倾斜、服务向网格延伸。坚持“三问”原则:“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打造双联动工作机制,切实搭建起居民与社区的沟通桥梁,开启社区、居民之间互帮互助互利的局面。为了更精准服务居民,由该社区党组织牵头,依托“红领工作站”服务机制,深化拓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道工作,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组织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汇聚网格“微力量”,打造治理先锋“朋友圈”

    7个网格党支部,11个专职网格员,N个党员先锋岗,小事现场解决,大事联动解决,确保群众诉求一跟到底、问题化解一竿到底、服务发展一促到底,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社区坚持让“蔡师傅”驿站“微阵地”发挥“大作用”,扩大党建“朋友圈”,推动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人员力量向网格一线延伸,把力量沉在群众身边。同时,整合网格员、社区民警、法律顾问、物业人员、居民群众等各方力量,在小区、楼栋等醒目位置设立驿站公示栏,做好信息公示。在驿站集中进行会商,研究解决办法,为辖区居民提供平等化、亲情化和人性化服务,社区发挥热心居民、老党员的作用,让“看手”变“帮手”,让社区网格“暖”起来,人人争当红色先锋,带动网格员、在职党员、志愿者千方百计服务居民。不断为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注入新活力,围绕党建这个轴心,打造出完美的红色睦邻“朋友圈”。

    下一步,蔡山社区党委将以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为民服务平台,织密织牢基层治理网,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走深走实。

(作者:王湾  初审:葛子豪  终审:施巧月)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