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集贤路街道蔡山社区:三举措推深做实“党建+信访”工作

  • 集贤路街道
  • 王菲菲
  • 2022-10-12 11:1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蔡山社区以落实落细“一改两为”要求为抓手,聚焦推深做实“党建+信访”工作,在强化意识、协调联动和体系建设上下足功夫,充分发挥党员在信访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动社区在信访工作中改作风、敢作为,促进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最大努力促进和谐稳定,不断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群众路线,强化责任意识。坚持群众路线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坚持把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忧心事解决在基层。进一步压实社区党委责任,落实“清单+闭环”、“倒查+问责”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判社会风险隐患,部署调度信访突出问题专项工作,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同时成立专班小组,落实有信必回访、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尽心尽力化解群众合理诉求,做到责任清晰、全程管控、高效解决。

织密网格脉络,全面协调联动。按照“方便群众、便于管理、规模适度、全面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合理配备网格员队伍,明确网格员排查风险隐患和化解矛盾职责,提高网格事件处置效力,想方设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上。截至目前,蔡山社区网格化排查矛盾74件,联动解决62件。针对各类诉求,社区依托“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做好解释和整改工作,做到向上传达声音,向下解释政策,力争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加强体系建设,筑牢服务阵地。蔡山社区党委始终致力于加强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建设,以“5D直通车”调解室为载体,积极发挥人民调解、警民联调、“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作用,推动参与调解等多元化综合化解,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与群众满意率。通过不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解决利益诉求,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不宜调解的事项,引导群众走司法程序,切实提高群众信任度和满意度。

(作者:王菲菲  初审:葛子豪  终审:施巧月)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