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菱湖街道:“三制”破解基层信访难题

  • 菱湖街道
  • 杨阳
  • 2022-10-17 14:4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菱湖街道充分发挥信访“晴雨表”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建立信访领导责任制、全员接访制、定期排查制,有效破解了基层信访难题。今年以来,解决各类信访投诉事项52件,矛盾纠纷79起。

建立领导责任制,强化担当意识。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明确信访事项责任领导,细化人员分工,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信访投诉归口办理的工作格局。街道每周召开信访工作推进会,全面梳理辖区内各类信访投诉事项,归口办理,及时反馈。

做实定期排查制强化风险管控街道坚持“双轨排查”的信访排查机制,打开基层“减压阀”。一是会同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各社区,定期会商,梳理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实施、辖区警情、邻里纠纷等过程中出现的信访突出问题,及时对接相关单位,做好信访事项的闭环处理。二是每周对辖区内的各小区、商户、企业进行走访,倾听邻里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家住纺织南路的江某反映邻居单元口门槛过高,导致下雨天污水漫溢到家中。走访人员得知情况后,会同相关部门、社区上门开展教育疏导工作,将加高地面进行了拆除并搭建引流槽口,得到双方的一致赞同。定期排查制有效解决了辖区居民“不便说”的邻里纠纷,既维系了良好的邻里关系,也促进了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

建立全员接访制提升工作能力街道贯彻“人人都是接访员”的理念,融合为民服务大厅与信访接待室,设立群众接待中心,实行信息互通、协同办理,集中办公、轮班值守,确保群众信访事项归口答疑、一站办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上访群众的基本情况、反映的问题及相关诉求进行整理登记备案,由事项相关的工作人员现场答复、及时解决,确保群众“有人接待”、事项“有人办理”。今年以来,街道接待来访群众27次,事项涉及7个部门,均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反馈率100%,满意率100%。

(作者:杨阳  初审:朱晨  终审:江道义)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