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集贤路街道:多管齐下,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新发展

  • 集贤路街道
  • 葛子豪
  • 2022-11-07 11:4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市域社会治理做得怎么样,事关市域社会和谐稳定。自2020年大观区被安庆市委列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区以来,大观区委着力打造“1551”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观模式。集贤路街道党工委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多措并举,以高水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高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群众路线,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积极响应大观区开展“两长制”工作要求,辖区3个社区共设有33个网格,224个单元。“两长制”的建立,拉近了街道社区和群众之间的距离,通过网格员、单元长及时收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矛盾,有效缓解了基层工作力量不足的窘境,对各项基层治理工作起到了有益补充。一是找准民之所“需”。以网格支部为战斗堡垒,全面深化党员“中心户”建设,由社区干部联系支部书记,支部书记联系普通党员,普通党员联系群众,形成“n×n×n”工作体系,践行“走动式工作法”,定期走访网格内困难党员群众和居民代表,收集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形成需求清单。二是落实主体之“责”。设立网格议事室,开展民主议事,积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照顾空巢老人。引导推动居民自治,统筹在职社区党员、退休老党员下沉到社区网格,认领居民“微心愿”,真正把资源整合到网格、人员下沉到网格、管理服务落实到网格。三是确保行之有“效”。以党建联建为抓手,打造多元化志愿队伍,引入多渠道志愿服务,组建“暖阳助老”“家电维修”“扶残助残”“邻里调解”“法律在线”多支志愿服务队伍,让居民“足不出户”享受便民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行红领工作站,将支部活动与网格工作有机融合,实现网格党建全覆盖。深化“局长驻点工作室”,打造力量下沉平台。区委政法委、区法院主要负责人下沉至社区,开展“局长驻点访谈夜”活动“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做到人往基层走、物往基层用、钱往基层花、劲往基层使。以上率下,一体推进,精准施策抓项目。街道党工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建立三级协调机制,每半月召开一次“书记项目”调度会,街道、社区、支部三级党组织书记共商共议,总结当前工作进展情况,梳理难点痛点堵点,谋划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大家比进度、晒成效,营造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从严从实考项目。构建“街道党工委负总责—社区党委带头抓—网格党支部重点抓—党员志愿者具体抓”四级纵向基层党建工作格局,19个网格党支部全面覆盖,整合吸纳群团组织、成员单位、非公企业等多方横向资源力量,共建共治,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使党员成为群众身边的联络员、服务员、调解员,开创“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的网格引领社会治理新局面。

深化品牌内涵,构建市域治理特色亮点一社一品,党建联建,深化品牌内涵。“坚持因地制宜、突出优势、精准治理”,培育一批充分体现居民服务需求、展现社区党建工作亮点的党建品牌和项目,碟子塘社区围绕老年人“就餐难”问题,推动建设社区“老年食堂”,在全市先试先行,增强为老年人配餐、助餐职能;“蔡师傅驿站”组建便民服务队,定时、定点向辖区群体提供便捷维修、健康义诊、爱心公益等多样化服务;高花社区“一车一篷”为充电桩安装雨篷,“明亮工程”点亮居民回家路。同时,强化合作共赢。深化区域化党建联动发展,携手开展党建联建工作,充分发挥各社区党建品牌优势互补作用,整合政策、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活动联办、治理联合、服务联创,从单边发展向融合发展转变,把每个社区各自的党建资源最大限度地激活用好,以服务促融合、以融合促发展,凸显“1+1+1>3”的品牌效应,推动各社区党建事业迈上新台阶。

集贤路街道将持续创新举措,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构建精细化、全覆盖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作者:葛子豪  初审:顾杨  终审:施巧月)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