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集贤路街道:“多网合一”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集贤路街道
  • 刘芳
  • 2022-11-14 11:5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安庆市大观区集贤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精细网格服务,将组织架构在网格、力量充实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把小网格变成群众工作最前端的岗哨,全面提升基层市域社会治理实效。

为进一步抓实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集贤路街道谋划打造“支网微家”书记项目,通过“多网合一、工作联动”的方式,将支部建在网格上,网格融入支部里,促使党员亮出身份,主动延伸服务触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建带动基层市域社会治理新面貌。

深耕党建引领,推动多网合一,让治理“到边到底”。自国庆节以来,商场人流量增多,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身戴红袖章,对部分商场广场及周边背街小巷等重点路段展开不间断夜间排查巡逻,成为秋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用脚步丈量平安,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创建平安社区、平安街道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添砖加瓦。”一名参与巡查的志愿者说。

集贤路街道以推进“支网微家”书记项目落地为契机,大力推行“多网合一、一网统筹”工作理念,建立起“全要素网格”联动机制,实现基层党建、信访维稳、平安建设、公共服务等治理服务体系下的多网融合格局。

深入走访问需,倾心为民办事,让服务“精细入微”。“小陈啊,你来得正好,我女儿又犯病了,我一个人没有办法把她送到医院,你能帮我联系医院和车吗?”这是网格员陈志明到韩奶奶家里走访时遇到的情况,他第一时间与医院联系并向网格长汇报,考虑到该母女情况特殊、家庭困难,经过了解相关政策,他积极帮助申报贫困精神障碍患者专项治疗补助。现在,韩奶奶每次看到社区网格员就十分高兴:“我身体不好,一个人照顾女儿有心无力,多亏了你们常来帮忙,现在我有事第一时间就是想着找你们网格员……”

他们是网格中的一抹红,始终温暖有光,他们是最佳“服务员”,有事没事总往群众家里跑,问“家长里短”、盯“急难愁盼”,真正做到用“铁脚板”丈量社情民意。网格化治理通过“发现-上报-办结-销号”闭环管理流程,有效提高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的能力,也调动了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使民生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形成了“管点”“控线”“畅面”的工作格局,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深化底线思维,维护大局稳定,让居民“其验如响”。“还好网格员及时介入调解,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也让我们邻里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蔡山路37号有住户反映管道破损渗水严重影响正常生活,为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网格员及时上报,并联合集贤路派出所召集当事人就维修赔偿事宜进行沟通,经过反复协商化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并签署人民调解协议书,此次矛盾纠纷圆满化解。

集贤路街道以网格党支部为载体,依托“5D直通车”“郑天麟调解室”等,全面推行“居民议事”制度,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维护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群众有所盼,治理有所为;发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集贤路街道表示,将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将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向纵深推进。

(作者:刘芳  初审:葛子豪  终审:施巧月)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