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石化路街道:“四个抓手”做好法律援助工作

  • 石化路街道
  • 柳淼琼
  • 2022-11-18 15:5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深入人心,最大限度地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安庆市大观区石化路街道司法所握紧四个抓手,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能作用。

抓好普及宣传提升政策知晓率。街道司法所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变化,不断创新丰富宣传载体。借助“3·8妇女维权月”“4·15国家安全日”“5·15全国助残日”等特殊节点,利用“进村入户大走访”、“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送法进社区”等主题活动开展契机,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现场解读宣传《法律援助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其踊跃参与。同时通过制作播放法律援助宣传片、设置公益广告展板、设立广场咨询台等形式,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感染力,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政策知晓率。今年以来,共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袋1000余只,法律援助宣传册8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抓实中间环节,推进办理更规范。街道以司法所为中心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下属三个社区均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室并确定了联络员。从初步接待咨询到案件受理,再到提供具体援助,街道司法助理员和社区联络员注重每一个细节,用最大的耐心和热情倾听群众诉求,用严谨的态度把握案情,严格把关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做到有求必应、有案必援。

抓细“案后回访”,提高群众满意度。注重案件的回访工作,法律援助才能更深入地贴合群众需求,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今年,街道司法所对辖区法律援助案件受援者一一开展了回访工作,通过电话形式与受援人进行了深入细致交流,向受援人了解律师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履职尽责、服务态度、办案结果、是否收取费用等方面的情况。街道司法所根据群众反馈意见不断完善工作细节,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抓紧总结经验,推进工作制度化法律援助不管是政策宣传还是法律咨询或是案件受理,每个环节都有自己的技巧和突破点,只有不断的总结经验,才能更好的提高工作水平。街道司法所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特殊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将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针对其不同特点提供专业化服务;改善案件指派方式,总结便民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温故知新的同时不断完善便民措施和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法律援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作者: 柳淼琼 初审:虞发祥 终审:杨全)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