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十里铺司法所: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 本站
  • 2022-11-21 15:2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自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开展以来,十里铺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一直坚定地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推进放在工作的重点上,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将服务向基层延伸,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制保障。

广泛宣传,营造法律援助氛围。在中秋节、国庆节、年底农民工返乡潮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援惠民生”宣传活动,利用群众乐于接受、乐于学习的方式进行宣传。对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进行详细解答,积极引导有需要、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寻求法律援助,增强法律援助的实效性和知晓度,截止目前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10起,发放宣传单页500多张,接受法律咨询援助人数70多人。

体察民情,拓法律援助深度。推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开展,多渠道了解民情是基础。十里铺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将了解民情融入日常工作,从人民调解案件和社区矫正工作中了解人民所急所需,在日常走访中加以核实。在7个村居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明确法律援助联络员,及时提供法律援助信息。乡法律援助工作站扎实开展“上门援”“绿色通道”等便民举措,把受理现场“搬到”群众家中,实现法律援助有援必援、应援尽援。2022年7月,村法援联络员发现贫困老人李某遭遇交通事故,肇事司机让其找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支付部分医疗费后,肇事司机拒绝支付后续费用,乡法律援助中心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提供法律咨询,帮助申请法律援助,维护其合法权益。

加强培训,提高援助业务能力。十里铺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提供法律援助的同时,也将法律宣传和法治教育融入其中,定期对村治保主任、法律明白人进行法律培训,结合《法律援助法》,主要就如何把握好法律援助初审关,加快完成法律援助事项进行培训。要求法援明白人掌握经济困难的标准、无需提供经济困难证明的情形和法律援助的工作流程等知识。讲解民众热点案件,宣传民众相关法律,让小问题在村中就能得到解决。今年开展培训2次,培训村干部30余名,争取简单问题在村社中即可解决。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群众开通调解法援绿色通道,工作人员多去实地,上门服务,让群众少跑路,享服务。(作者:王志强 初审:李小婷 终审:吴金召)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