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集贤路街道多措并举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

  • 集贤司法所
  • 集贤路街道
  • 2022-11-24 14:3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实施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集贤路街道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帮助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学会正确运用法律援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是积极开展法律援助集中宣传。全面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街道定期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展出法制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及设置法律咨询台等方式开展普法集中宣传活动,使辖区群众可以就近了解法律援助知识,懂得依法维权,保障自身权益。

  二是借力“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上门入户精准宣传。借力大观区正在开展的“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广泛动员辖区网格员、志愿者通过上门入户走访方式,重点对辖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进行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使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走进千家万户,切实起到为基层百姓排忧解难的作用。

  三是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近距离服务。集贤路街道联合大观区法院,在碟子塘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法官工作室设立在社区,成立在老百姓身边,不仅能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的法律问题,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很好的学法普法和法援平台,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同时也为法官进基层、接地气,拉近法院与群众的距离架起一座沟通桥梁。法官工作室针对老百姓的需求提供法律知识,定期定点接待来访,精准解答相关法律政策问题,将法官工作室打造成倾听群众诉求、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便民服务机构。

  四是“援调结合”维护群众利益。集贤路街道将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工作无缝衔接。街道将案情简单、不符合援助条件的案件,移交给调解人员,通过调解达成协议,快速化解矛盾,为当事人节省诉讼成本。对案情较为复杂、难以调解的,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及时导入法律援助程序,使纠纷通过合法途径有效解决,避免当事人通过非正常渠道解决纠纷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形成了法律援助服务和人民调解职能的良性互动。

(作者:顾杨   初审:葛子豪  终审:朱创创)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