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集贤司法所“四举措”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 集贤司法所
  • 集贤司法所
  • 2022-11-24 14:3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法律援助是一项扶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为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服务,加强法律援助服务建设,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集贤司法所应援尽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司法所定期召开法律援助部署会、推进会会议明确法律援助的短期、长期的各项工作目标,规范法律援助工作程序、接待咨询制度、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相关制度,构建全方位的法律援助体系,实现了组织网络的全覆盖,为扎实开展法援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做好法援宣传为全面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司法所每月至少通过悬挂横幅、展出法制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及设置法律咨询台等多种方式开展一次普法宣传活动。同时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深入群众开展法援宣传,使街道群众可以就近了解法律援助知识,懂得依法维权,保障自身权益。

  三是细化援助措施。对街道重点人群逐一登记造册,建立信息库;对于老年人、妇女儿童就人身损害赔偿、赡养扶养、婚姻家庭等事项申请法律援助的,积极开展上门服务,简化相关流程;对涉及农民工工伤赔偿、追索劳动报酬、人身损害赔偿等申请法律援助的,一律优先办理,使法律援助工作切实起到为基层百姓排忧解难的作用。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加强与辖区派出所、区法院的联动,街道司法助理员积极联系对接辖区户籍警和法院办案人员,请他们针对涉案人员帮助宣传法律援助政策、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同时对满足法律援助的涉案人员,开放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做到受理案件、联系法援律师。

(作者:顾杨  初审:葛子豪  终审:朱创创)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