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街动态

大观区十里铺乡:增强法律援助实效,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 十里铺乡
  • 王志强、王菁
  • 2022-11-25 17:1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十里铺乡始终坚持以群众法律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实事为落脚点,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将服务向基层延伸,全力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架“连心桥”,营造法律援助氛围。法律援助,是一座党委政府余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十里铺乡司法所认真履行法律援助工作职责,把做好宣传工作作为实现“应援尽援”工作的突破口。在节假日、农民工返乡等重要法治节点,下沉园区企业现场、社区、学校一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援惠民生”宣传活动 10余起,推动法援入脑入心。对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进行详细解答,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寻求法律援助,增强法律援助的实效性和知晓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体悟、感受法援政策,维护好切身利益。截止目前,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页500多张,接受法律咨询援助人数70多人。

送“及时雨”,拓法律援助深度。推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开展,多渠道了解民情是基础。十里铺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将了解民情融入日常工作,从人民调解案件和社区矫正工作中了解人民所急所需,在日常走访中加以核实,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提供“及时雨”般的帮助。7个村居设法律援助联系点,分别明确法律援助联络员一名,扎实开展“上门援”“绿色通道”等便民举措,把受理现场“搬到”群众家中,实现法律援助有援必援、应援尽援。今年7月,村法援联络员发现贫困老人李某遭遇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支付部分医疗费后,肇事司机拒绝承担后续费用,乡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法律咨询,帮助申请法律援助,维护其合法权益。十里铺乡为群众开通调解法援绿色通道,工作人员多去实地,上门服务,群众才能少跑路,享服务。

强“筋骨皮”,提高援助业务能力。在提供法律援助的同时,十里铺乡也将法律宣传和法治教育融入其中,定期对村治保主任、法律明白人进行法律培训,结合《法律援助法》,就法律援助的含义、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流程、和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要求法援明白人掌握经济困难的标准、法律援助的工作流程等知识。同时积极向民众宣讲热点案件,宣传相关法律,引导群众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今年开展培训2次,培训村干部30余名。(作者:王志强、王菁 初审:李小婷 终审:吴金召)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