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碟子塘社区:优化市域社会治理 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 集贤路街道
  • 高华
  • 2023-01-06 09:1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提高社区服务质量,营造环境宜居、惠民便民、安全有序的社区环境,碟子塘社区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在辖区单位及广大居民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我社区实际,以社区服务满意为契机、以创建和谐社区为目标,狠抓落实为居民服务的意识,把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作为社区工作的重点。在社区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市域治理现代化第一线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一、开展文明创建  打造宜居社区。

碟子塘社区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契机,扎实开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组织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垃圾清理活动,健全垃圾分类机制,修缮绿化带,进行植树补绿,改造加固老旧基础设施,提升居住舒适度。对辖区废品回收站、工农街菜市场、沿街商铺等进行集中整治,督促商户及时整改,落实“门前三包”政策。着力营造文明社区宣传氛围,提高辖区居民文明素养,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宣传活动10余次,更换宣传牌50余块。

、深化党建品牌  打造惠民社区

为推动社区工作创先争优,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全面深化碟子塘社区党建品牌“碟子暖阳”,不断优化“贴心管家”、“燃气管家”、“暖阳食堂”等党建服务项目。其中最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当属“燃气管家”了,所谓“燃气管家”即结合社区实际,在社区空巢、独居老人越来越多情况下,不少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由于燃气、液化气使用不规范,极易发生燃气、液化气泄漏,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社区党委聚焦燃气泄漏这一痛点,结合实际,谋划打造书记项目“燃气管家”,为社区空巢、独居老人提供燃气泄漏预警服务,免费上门安装监测设备,兜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

、抓好平安建设  打造平安社区

社区平安关系千家万户,为抓好社区平安建设,碟子塘社区以大安全为主线,以维稳为保障,以宣传为基础,扎实推进社区各项平安建设工作。社区深入开展平安大观建设活动,开展国家反诈app下载、防范养老诈骗、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全面摸排风险隐患,强力推动风险化解和隐患整治,努力实现社区稳定和谐。成立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关爱小组,摸排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开展平安关爱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尽快使他们回归社会。落实规范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社区戒毒人员,矫正人员、安置帮扶人员等重点群体的相关台账,落实一人一档,及时掌握动态,适时进行帮教。开展对辖区“三合一”场所进行集中摸排活动,不断督促“三合一”商铺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开展燃气、液化气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守护群众健康。

、强化服务功能  打造便民社区

为切实提升社区服务功能、优化服务环境,碟子塘社区根据社区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主动作为,突出“便民服务”这一主题,把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作为首要任务,从群众需求出发,从工作细节入手,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为目标,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扎实做好劳动保障工作。以群众满意为准绳,摸底并帮扶2022年度应届高校毕业生11人,服务企业户数24户次,援助对象认定23人,失业帮扶56次,三公里就业圈自选平台注册人数208人,完成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2285人,完成率达到98%。稳步推进青年征兵工作。完善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常态化做好征兵宣传工作,针对退役军人建档立卡信息采集353人,完成率达到84%。持续开展民政低保工作。建立“阳光家庭”等重点人群家庭关爱帮扶工作台账;完成安徽省最低生活保障碟子塘社区在册低保家庭低保提标动态调整工作;做好2022年度残疾人普查工作,碟子社区各类残疾群体共177人,已完成入户调查177人,完成率100%。

社区是最基层的组织,在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社区的建设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群众有所盼,治理有所为;发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碟子塘社区将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将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向纵深推进。(作者:高华  初审:葛子豪  终审:施巧月)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