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碟子塘社区:“管家”服务有温度 精准治理显成效

  • 集贤路街道
  • 王菲菲
  • 2023-01-31 09:2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精准社会治理模式,大观区集贤路街道碟子塘社区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程,让“管家”式服务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导作用,从聚焦民之所需、打造便捷体系、健全服务机制三方面提升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的系统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切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聚焦民之所需。社区坚持以基层民生需求为导向,围绕暖民心行动,采取因地制宜、拓宽渠道等方式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碟子塘社区坐落在安庆市区老城区,高龄、独居老人较多,为帮助解决高龄、独居等老年群体的日常生活问题,社区党委积极探索解决群众难题的长效机制,倾心打造推出“贴心管家、燃气管家、暖阳食堂”等聚焦老年群体的党建项目,建设精细化服务平台,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载体,面向社区老年人提供爱心家政、水电维修、燃气使用监测、代购物品、义诊、义剪等开展“管家”式为老服务,全力打造有底气、接地气、具人气的党建品牌,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

智慧养老,打造便捷体系。为满足特殊性居家养老需求,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管家”式服务长效可持续运营模式,着力提升智慧养老便捷度。就社区内空巢及独居老人在日常生活中由于燃气、液化气使用不规范,极易发生燃气、液化气泄漏事故,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这一问题,社区“燃气管家”上门安装报警器,实施线上平台监测;同时依托社区日间照料、居家上门服务功能,面向社区老年人推行助医、助洁、助行、助餐等“管家”服务,成功把养老服务从日间照料延伸到社区、家庭,为全面构建便捷的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网络跨出坚实的一步;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专业机构,建立线上服务对象个人档案,依据困难和失能程度分时提醒,分档分级上门服务,持续开展长效监管,提升养老服务满意度。

精准发力,健全服务机制。碟子塘社区扎实推进健全为民服务机制,由党员牵头,联合社工组织培养社工力量14名,组建辖区单位党建联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志愿服务队3支,推动100余名志愿者融入社区“管家”式服务,帮助社区老人解决生活难题30余个。同时结合“慧治大观”平台居家养老模块,采取多部门联动,同步启动,合力办结的方式,逐一打破为老服务“瓶颈”,将工作流程形成闭环,有效延伸“管家”服务内涵,提升基层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作者:王菲菲 初审:葛子豪 终审:施巧月)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