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碟子塘社区:激活党建“红心” 提升治理“匠心”

  • 集贤路街道
  • 胡慧敏
  • 2023-03-06 17:1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大观区集贤路街道碟子塘社区积极吸纳各类党建资源,整理规范工作机制、学习阵地、科学化、长效化规范党员队伍学习教育,结成基层组织紧密联系利益共同体,实现基层党组织点线建精、整片建强,以此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在基层走深走实。

建队伍,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

深化党建引领社区不断充实网格员队伍,将社区划分11个网格均配齐网格员,逐渐形成“党建引领+网格化”的精细治理模式,始终坚持全覆盖、细管理、优服务的工作态度,推动社区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开设“圆桌会议”,每月组织社区党员围绕社区治理、党建品牌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人人谈感想、个个谈意见,同时总结交流工作、查摆问题、明确后续思路,做到同进步、共提高。

促提升,让学习“从有到优”

把党员的教育管理摆到党员“家门口”,打通党员教育管理“最后一米”。从党员中择优选聘本土师资,开辟出能工巧匠、身边榜样等系列师资库,推动师资力量多元化、本土化;探索“三亮三评”活动,让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结合自身能力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社区两级分层实施、线上线下联动,着力培养高素质的群众身边的人才队伍。目前,社区规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通过责任化、规范化推动,使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优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汇聚片区红色资源,将党建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通过为老服务党建项目做载体,将党员、社会组织、居民等资源充分整合起来,组成专业为老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广大党员在为民服务过程中当先锋、作表率。整合辖区企业、单位、个体等党员力量,合理设置社区养老、公益服务、爱心援助等个性化服务项目,建成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老年教学点等多元化服务辐射社区周边,为老年人提供康体娱乐服务;与辖区单位签订结对协议,社区项目“燃气管家”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上门安装报警器,实施线上平台监测,护航用气安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计量进社区”,结合社区更多资源满足辖区居民的需求;与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爱心陪诊”,提供免费体检和健康义诊服务;与辖区志愿者建立上门“义剪”,解决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行动不便、剪发不方便问题。

“蝶”变化,提升居民幸福感

社区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安全治理行动”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以片区为单位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有效解决以往老旧小区、集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周边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为提升社区文化生活丰富,居民精神需求得到满足,社区打造的“文化广场”,经常看到居民在这里下棋、打牌、看报和健身。真切地感受到了改造后的变化,小区的环境焕然一新,让大家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循着这一步步“破茧成蝶”的坚实脚步,我们发现每一步都折射出城市文明创建中的智慧与良苦用心。

(作者:胡慧敏  初审:张燕  终审:施巧月)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