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高花社区:“三举措”让网格化管理更有力度、速度和温度

  • 集贤路街道
  • 胡玲玲
  • 2023-03-15 15:3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启动以来,高花社区始终以“办好为民服务‘一件事’”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搭班子、建队伍、定目标、见成果,全力以赴推动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不断向前。

党建引领聚合力,让网格更有力度。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在一线、为民服务不打烊”活动,将部分党员纳入网格员队伍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有效化解群众对网格员不了解、不信任的工作难点。以“党员+网格员”组队的形式上门走访,确保能敲得开门,说得上话。

网格党支部以“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为切入点,定期举办专题研讨,积极建言献策,对上门走访了解到的问题进行商讨,寻求解决方案,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线上线下齐步走,让网格更有速度。“网格员,这个化粪池漫溢,要喊人来疏通一下了。”傍晚时分,社区居民汪先生回家时,发现楼下的化粪池漫溢,他立即通过微信拍照向社区反映。随后,网格员与之一起查看,现场核实情况后,立即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对化粪池漫溢情况进行疏通。通过线上平台,居民们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向社区反映,社区也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

除了线上,线下社区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手段,组织网格员、巡查志愿队定期对社区走访巡查。“冬季用完取暖设备,要及时拔掉插头,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网格长正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询问两位老人近期的身体情况,并向他们讲解冬季用火用电的安全知识。

走访入户解民忧,让网格更有温度。社区将低保户、残疾人、高龄老人、计生特扶、血透病人等特殊人群按网格划分到各个网格,由网格员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通过定期上门走访,了解辖区的大事小事,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最大限度地把群众诉求在网格内解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答复解决的第一时间协调帮助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吹哨”,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处理,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通过走访,可以动态记录居民的生活状态,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一旦发现生活困难的居民,及时救助,应保尽保,对于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的居民,及时进行出线处理。(作者:胡玲玲  初审:水维娜  终审:施巧月)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