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街动态

大观区石化路街道司法所“四强化”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 石化路街道
  • 柳淼琼
  • 2023-03-16 14:5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发挥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大观区石化路街道司法所多措并举,以“四强化”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健全人民调解机制,成立了街道、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并配备了专职、兼职调解员,实现了调解组织全覆盖;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不断提升调解员业务能力。重点加强对社区调解人员的教育培训,紧紧围绕日常出现的婚姻家庭、损害赔偿、老人赡养、子女抚养等纠纷的相关问题,从法律角度进行分析,并以案释法,相互交流、分享调解技巧,学习相关法规政策,提升队伍专业性。

二是强化社会宣传,推广人民调解服务。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宣传方式,通过电子屏、宣传栏、宣传横幅、微信网格群等为辖区群众开展“走心”式宣传教育,结合在社区法治文化广场、“百姓评理说事点”设立咨询台、发放人民调解单页等方式进行集中普法宣传,推广人民调解服务,向群众讲解相关的法律内容以及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引导他们遇到矛盾纠纷时,学会通过多种合理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强化风险防范,深入开展排查工作。以“预防为主、发现及时、调解先行”的工作思路,坚持常态化摸排矛盾纠纷工作;落实节假日及非常时期的排查制度及“百姓评理说事点”周走访制度,及时发现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潜在因素;不断创新矛盾纠纷摸排方式,提高排查工作效率,利用社区网格,结合街道综治例会,全面掌握矛盾纠纷情况,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

四是强化联动意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协调各方力量,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形成多元化的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发挥各级调解组织的作用,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搞好法制宣传、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把基层公安派出所、综治办、维稳办、妇联组织等维护社会稳定的力量整合起来,大力协作、互相配合,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保证稳定的工作大局。(撰稿人:柳淼琼    初审:杨全   终审:王齐)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