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街动态

集贤路街道:构建“家门口”的信访服务体系

  • 集贤路街道
  • 刘芳
  • 2023-06-06 15:0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大观区集贤路街道积极探索“党建+信访”模式,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机制、抓基层、强基础,不断完善“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持续推动信访工作迭代升级、提质增效。

发挥联动效应促调解

集贤路街道高规格配齐配强街道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综治中心、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等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信访形势、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常态化发挥信访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职能作用。

“我们充分发挥联动效应解决问题的案例不在少数。”集贤路街道办副主任胡晶晶介绍,前不久高花社区有居民反映花亭西村13栋102室与103室漏水,而202室与203室污水漫溢,对日常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社区书记了解后立刻上门、实地查看,得知是下水主管道堵塞导致漏水,要疏通的话需要支付高昂的维修费用。在社区工作人员逐户联系、上门协调的过程中,其他楼层住户表示与他们无关,不愿承担维修费用。为尽快解决好群众难题,调解好邻里纠纷,社区联合集贤路派出所发挥联动共建效用,连夜上门走访群众,发动民主议事进行民主协商。经过数次走访、反复沟通,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由12户居民平摊费用,社区统一找施工队维修。

同时,集贤路街道对每件信访事项,采取一名包案领导、一个责任主体、一个工作专班、一次会商研究、一套化解方案、一份会办纪要、见一次信访人、一套稳控措施“八个一”工作措施,及时交办、挂图作战,点单对账、销号管理的方法压实主体责任。

胡晶晶说:“紧紧抓住‘及时’‘就地’两个关键和‘事要解决、群众满意’这个核心,依法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做到按期办理‘不等不拖’、群众参评‘正确引导’、群众满意‘成效检验’。今年以来,集贤路街道接受群众反映诉求100余人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余次。”

多点发力化解矛盾隐患

集贤路街道合理用活区级资源,实现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依托“慧治大观”“小微权力一点通”等平台摸排收集居民诉求,社区网格员、纪检干事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协调联动解决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现场、化解在前端,实现网上诉求办理业务流程标准化、处理过程透明化。

“好在网格员及时介入调解,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也让我们邻里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调解完矛盾还不忘帮我联系专业维修人员上门处理。”蔡山路37号住户在社区圆满帮助协调解决管道破损渗水问题后激动地说道。据悉,为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网格员及时上报,并联合集贤路派出所召集当事人双方就维修赔偿事宜进行沟通,经过反复协商化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并签署人民调解协议书,本次矛盾纠纷圆满化解。

在重要时间节点上,集贤路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广泛动员网格员、志愿者深入网格对接关注社区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对辖区进行再摸排、再梳理、再走访,确保社会面和谐稳定。胡晶晶介绍:“街道领导班子每月带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商超等重点场所开展巡查,实施动态管理。碟子塘社区、八佰伴党支部党员志愿者联合派出所组成联防联控队伍,在人流密集时段开展巡逻,切实维护辖区商圈平安和谐。”

同时,集贤路街道领导班子带头下访接访,聘请法律顾问共同参与信访接待,引导来访群众依法信访,并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帮助上访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2个。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辐射效应,在住宅小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创建“郑天麟工作室”“蔡师傅驿站”“5D直通车”3个居民调解室,动员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作为信访“代理员”,通过政策解释、思想教育等方式着力打造“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

“此外,我们还依托大观区法院驻点社区资源打造‘社区法官工作室’,发动‘两代表一委员’组成义务调解员队伍,及时发现信访问题苗头,努力实现信访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常态化提供服务30余次。”胡晶晶说道。

例如,棋杆新村外墙脱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维护居民权益,社区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街道领导班子召开联席协商议事会,通过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把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搬到桌面上解决,会上,安庆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区人大代表梁红向居民普及高空坠物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与会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为辖区居民营造了安全幸福的生活环境。

胡晶晶说:“下一步,集贤路街道将继续落实‘党建+信访’模式,推动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用心用情打造暖心服务,全力把群众‘信访’工作打造成群众‘信任’的工作。”

(作者:刘芳  初审:周鹏鹏  终审:施巧月)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