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石化路街道:“党建+信访”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石化路街道
  • 虞发祥
  • 2023-06-07 16:3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大观区石化路街道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作为推动基层综合治理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党旗插在信访第一线、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落实落细各项重点任务,助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抓理念明责任,夯实治理根基。街道党工委始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高度重视,将信访维稳工作作为党建“必答题”,积极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信访工作条例》,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的能力;街道党工委会议至少每月研究1次信访工作,认真思考和积极应对信访工作新变化、新规律、新要求;切实履行信访维稳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信访事项亲自推动解决,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领导体系。

抓标准促规范,创优接访举措。坚持“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的鲜明导向,拓展机关党建阵地至信访接待大厅,设立接访室、调解室、咨询室等,通过制度上墙,促进法治宣传,推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提高信访效率和质量;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制度,8名党政领导轮流坐班接访,全天接待来访群众,做到亮身份、亮职责、亮规范、亮承诺、亮服务,能立即解决的,现场予以明确答复,最大程度实现“只访一次”的工作目标,不能立即解决的制定清单、限时督办、闭环管理,全过程“走心、走深、走实”;推行“信息化”,线上利用“皖事通”、12345市长热线、小微权力一点通等平台收集群众问题,分析研判信访矛盾形势,问题受处及时,务实高效,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接访重点人和群体30余人次,街道来信来访接待群众1件,化解1件,处理信访指令20余条,信访信息系统转送案件18件,办结18件,真正做到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     

抓源头聚资源,增强联动效力。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联席机制,广泛汇集公安、司法等辖区多方力量研讨隐患做出预警,推动共同分析、综合施策,集中精力抓“重点”破“难点”,切实有效提高信访事项化解效率,确保信访工作扎实高效推进;积极搭建“党建+网格+共建单位”调解平台,广泛吸纳驻地“两代表一委员”、企事业单位、红色物业、政法干警、在职党员等力量进网格结对共建,充分运用“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纵向治理机制,参与各类突出信访矛盾的化解调解工作,通过政策解释、思想教育等方式加大信访矛盾的化解力度;制定专项考核方案,强化网格员定期检查和每日动态巡查,确保及时了解网格内群众各方面意见诉求,就近受理解决矛盾纠纷,实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受理、化解,在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对接关注社区重点人群、重点问题,突出防范职能,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及时掌握。成功排查调处矛盾纠纷48起,切实抓好源头性、基础性信访工作,确保人稳当地,重大群体性事件“零发生”,维护了社会面稳定。

抓积案促化解,营造良好环境。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精神,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按照领导包案、干部包稳控要求,综合协调各方面力量,详细研判案情,制定具体稳控化解方案;对因法律、政策原因而无法解决的问题,由党工委主要领导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交流,明法释理,把握其思想动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从不同的角度来摆事实讲道理;对于生活确有困难的信访群众,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协调相关部门通过民政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方式,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事项,提升信访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办理领导交办件2件,办结2件;成功化解清水濠棚改拆迁户汪某某、涉法涉诉江某某等信访积案、骨头案。

下一步,大观区石化路街道将不断织密织牢基层群众服务机构网络,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用“为民解忧”的实干凝聚化解“信访心结”的推动力,持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撰稿:虞发祥  初审:柳淼琼 终审:王齐)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