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街动态

大湖社区党委“望闻问切”工作法,助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 石化路街道
  • 余毅
  • 2023-09-11 16:5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石化路街道大湖社区以“望闻问切”工作法,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各项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让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望”况,强化制度保障力。大湖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听取班子成员以及各分管部门专干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常态化督导,把“以查看抓进度,以提醒促落实”作为规定动作,对照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及时了解情况,瞄准发力,为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一手资料,促使干部动起来、党群服务中心用起来、日常工作活起来、各项活动实起来,营造常态化治理的良好氛围。

“闻”党群呼声,提升基层服务力。聚焦群众关注的基层精细化管理服务问题,抓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社区两委、网格员、党员先锋志愿者等充分发挥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四员作用,在“五清四乱”专项整治,学雷锋志愿活动,防灾减灾日综合应急演练等活动中提供志愿服务,为活动保驾护航。同时在大走访中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确保安全用电用气、有限空间安全隐患排查、矛盾化解、小区改造施工协调等工作有效前置。今年以来,共开展政策集中宣讲10余次,收集民情意见30余条,处置问题20个,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基层效能和精细化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问”情民意,增强责任担当力。大湖社区党委为确保社情民意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服务管理无盲点,以“网格大走访”“敲门行动”等为抓手,主动收集居民诉求。在小区楼栋公示小区党支部构架、公示党员信息,坚持落实退休党员志愿定岗、在职党员“双报到双积分”机制,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反馈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全面梳理群众在办事、生活、矛盾纠纷等方面的难点、盼点,形成小区需求台账。对照需求台账选取切口小、群众关注度高的作为社区工作重点协商议题。同时,社区党委围绕协商议题重点任务解决情况,随机抽查,着重了解社区干部对社情、民意的熟悉程度以及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等应知应会常识的熟知情况。通过以问辅查、以问促学,不断提升社区“带头人”队伍“基本功”,增强履职尽责担当力。

“切”问题根源,凝聚群众向心力。社区网格员日常开展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党委,并对照问题逐一分析研判,共同查找问题根源,“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基层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内激动力、外聚合力”工作思路,依托社区下属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文明实践、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投身基层治理、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经济普查等工作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拉近了党群关系、提振了干事精气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作者:余毅 初审:柳淼琼  终审:王齐)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