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街动态

花亭路街道:“百姓评理说事点” 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 花亭路街道
  • 骆敏
  • 2023-09-27 15:0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广泛性和基层性优势,花亭路街道扎实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花亭路街道通过加大排查力度,加大调处力度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

明确制度,强化保障。一方面以人民调解工作带动“百姓评理说事点”的发展,通过组织人民调解员参加区、街道两级培训,讲解人民调解的工作方法,传达最新的法律法规,努力提升百姓评理说事员工作水平。另一方面通过街道每半个月召开一次,社区每周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分析研判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得到化解。“通过每个月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例会,我们能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风险隐患,通过研判预警,主动介入等渠道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花亭路街道工作人员说道。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如春节、三八妇女节、国际禁毒日在“百姓评理说事点”上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同时结合网格长向群众广泛宣传“百姓评理说点点”建设意义,化解矛盾渠道,鼓励群众用合法渠道维护自身权益。“楼上邻居经常‘飞线充电’我认为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多次进行劝说,对方不仅不听还说我多管闲事,于是我们发生了争吵,在知道我们社区有个‘百姓评理说事点’后我进行情况反映,社区工作人员立即上门进行处理,最终我和邻居握手言和。”花亭北村社区居民张女士说道。

优化服务,满足需求。以定纷止争,提升群众安全感与满意度为目标,努力优化工作方式,创新工作举措,端正工作态度,不断满足群众的需求。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业务,例如辖区居民对遗产继承、财产分割法律咨询较多,花亭路街道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开展法律宣传8次,解答法律咨询48次,开展人民调解75件,成功调解72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6%。(作者:骆敏   初审:袁晨   终审:张翩翩)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