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方传真

学英模•见行动 | 黄艳:萤火之光映警徽, 平凡岗位践诺言

  • 本站
  • 2021-04-05 17:2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黄艳,大观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两次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并获得全省居民身份证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户籍民警、全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她总说:“比起身边熠熠生辉的老民警、老党员们,我只不过是萤火之光,没有高深的理论和系统的心得,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感人画面,作为一名普通民警、普通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应该做的事情”。

以执着奠定奉献基石

黄艳同志从警校毕业参加公安工作已经19个年头了,19年——很多记忆都已经模糊了,但有一些记忆却深深地刻在她的脑海中:工作的前八年是在基层派出所担任内勤民警,在2006年首批换发第二代身份证时每天挤在派出所几平米狭窄的照相室里为几百人采集照片而汗流浃背;一位八旬老人写来感谢信感谢黄艳同志来回奔波数十趟为她查找单位档案资料;夏日的夜晚不顾蚊虫叮咬和男民警一起蹲守办案……这些事看似很苦很累,甚至还有点委屈,但是换来群众一句发自内心的谢谢和领导同事们的肯定时,黄艳同志就立刻会倍感温暖,觉得很值。后来到治安大队,作为大队负责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的专管民警,会成为“黑面包公”,发一些问题通报、提一些苛刻要求,对于黄艳同志的执着,可能有些同志不理解,但她认为,不较真做不好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黄艳同志凭借着这份较真和执着,让分局的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连续7年在市局的绩效考核中名列城区第一。在这19年中,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个周末或节假日黄艳同志都是在上班、加班中度过,虽然辛苦但也精彩,黄艳同志用不逊于男同志的坚韧意志,用坚守和付出将自己的绵薄之力无限放大,凝聚在公安工作的点点滴滴之中。

以多面诠释敬业精神

黄艳同志是一名女警,同时也是一名警嫂,在单位是个“女强人”,在家里,也是“大忙人”。在工作和家庭这个天平上,可能永远都不会有平衡的时候,黄艳同志要承担着不同于男民警的角色,警务工作再忙也要安顿好两个孩子的饮食起居,打理好家里的上上下下,照顾好双方年迈的父母,黄艳同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克服双警家庭带来的重重困难,“白加黑、五加二”对黄艳同志来说是常态。

2016年安庆市启动棚户区改造征迁工作,这五年来黄艳同志基本一个人承担起大观区集体土地户口认证材料联审工作,加班加点审核户口认证材料3800余户,核减认证人口390余人,为政府核减征迁资金7000余万元。尤其是在每年户口认证的集中攻坚阶段,经常需要连续加班,有时候一天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黄艳同志也由于长时间眼睛疲劳而落下了干眼症的毛病。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大年初一的晚上黄艳同志接到通知被抽调到分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当时黄艳同志的父亲因心脑血管疾病刚从医院出院回家,母亲也因连续两次手术身体虚弱,但黄艳同志毅然丢下家里的一切迅速进入角色,承担了分局指挥部办公室多项工作任务,并积极对接市局、区政府,综合协调各种问题,负责的各项工作“零失误”。在这期间,黄艳同志没日没夜的每天超负荷工作,连续三个多月没有休过一天假,共编发各类工作日报(疫情快报)350余篇、筛查各类数据17万余条、排查各类人员2.7万余人。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省厅通报表扬并受到市局嘉奖。

以钻研提升业务能力

为了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需要,黄艳同志特别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应用,上级出台的各项政策、规范都入脑入心,大家有什么问题都乐意来问黄艳同志。工作中被省厅治安总队纳入基层户政专家库,被市局聘为治安管理学科兼职教官,也通过了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考试。

2014年至2016年,全省开展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这三年,黄艳同志通过学习掌握的核查比对法,累计核查人口10.6万余人,通过逐人比对发现核实重复人口494人,并指导各派出所完成上级下发的888人重复人口清理任务。为给派出所减轻工作压力,对于上级下发的数据,黄艳同志都第一时间全部先过滤筛查一遍,再下发到各派出所进行调查核实,同时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将2万余张纸质调查材料扫描上传;在无照片人员补报工作中,黄艳同志连续两个多月加班加点在其他系统协助派出所搜集照片900余张,通过自学的PS技术编辑处理各派出所自行采集的不符合二代证标准的照片3300余张,使此项工作顺利完成并在市局的考核中处于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以真心换取群众信任

工作中,黄艳同志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做工作,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近几年结合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黄艳同志深入辖区群众家中,了解倾听群众呼声,深入查找问题短板,开展送证上门百余人,征求意见建议31条,并及时给予群众答复,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2016年初,玉琳路一名83岁高龄的退伍军人因户口簿年龄有误到治安大队反映情况,听到老人的诉求后,黄艳同志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主动开车陪同老人先后往返8家单位和部门调取相关档案资料,并将资料整理好上报到市局审批。当这位老人看到黄艳同志为他送上门的新户口簿时,紧紧握住黄艳同志的手,激动的说不出话来。

上个月,因初中会考、中考需要身份证报名,导致大量初二、初三的学生集中办理证件,为确保群众按时拿到证件,黄艳同志积极协调省厅开通绿色通道,在集中办证的一周时间内,每天白天分局户政中心受理完证件后,晚上黄艳同志再加班加点逐人审核,一周内共计审核4700余人。

一路走来,艰辛与汗水相伴,困难和压力同在,面对繁琐的工作、巨大的压力,黄艳同志也曾迷茫和彷徨过,但她一次又一次掂量着自己心中的使命,一次又一次的校正着自己脚下的路程,以“萤火之光”照亮警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继续用光和热温暖身边人!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