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方传真

【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观分局经侦大队突出“四个着力” 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 大观公安分局
  • 2021-04-27 10:2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大观分局经侦大队坚持把回应群众作为检验教育整顿工作的标准,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突出“四个着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着力“定措施、提要求”,优化服务暖民心

结合工作实际,从接警办案、追赃挽损、执法监督、宣传引导等方面,参照分局《“十个一”工作指引》,研究制定《经侦大队“我为群众办实事”六条措施》(即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案件回访、走访困难企业、集中返赃活动、传销集中清查行动、涉企案件专项攻坚),进一步强化经侦民警宗旨意识,增强服务群众观念,打造品牌亮点,产生“辐射效应”,努力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树立经侦部门良好形象。4月14日,经侦大队会同安庆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联合召开警税协作座谈会, 进一步优化打击涉税犯罪工作新机制,不断打造全区警税协作新亮点。下一步,由经侦大队牵头,分局拟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10家金融企业共同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暨警银协作座谈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机关服务金融行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 着力“抓重点、多追赃”,严打犯罪护民安

结合专项行动,不断强化经侦主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犯罪等严重影响民生、破坏社会经济秩序和稳定的犯罪案件;始终坚持“小案不小办”理念,探索及时止损机制,将追赃挽损作为案件审核的必经程序、必审内容,多追赃、快退赃,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将侦查破案成果惠及民生;严厉打击串通投标、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的犯罪案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投资环境,全力维护社会经济金融秩序稳定,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今年2月份,经侦大队在市局经侦支队、刑侦支队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摧毁了一个涉及全国12个省市的特大网络传销犯罪团伙,8名嫌疑人被依法移送起诉,涉案资金2亿余元,取得较好社会效果。2021年以来,分局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4起,其中重点领域案件7起(传销案件2起、骗取贷款案件2起、非法经营案件3起),挽回经济损失达650万余元。

三、着力“强监督、严执法”,公平正义维民权

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受审、办审分离、法制员审核、集体议案制度等铁规警纪,准确界定罪与非罪、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线,坚决防止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依法准确适用刑事强制措施,规范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依托“三查一整治”执法监督专项活动,持续开展案件评查、执法巡查、随机抽查、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偏差,整治顽瘴痼疾,努力提升执法质量和公信力。今年以来,共清理立案超期案件4起,专项巡查涉企“挂案”2起。3月30日,经侦大队与大观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案件分析会,提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就案件中需要补充侦查和固定的证据达成一致意见。此次案件评析会,为民警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与交流机会,对提高全体经侦民警法律知识、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都有很大的帮助。

四、着力“走社区、访企业”,宣传普法获民赞

持续开展“五进”活动,积极推动无传销、无非法集资、无假币“三无社区”建设,充分利用主题宣传日活动,采取法律知识讲座、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网络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形成立体化、多角度、全覆盖的宣传体系,全面展示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形成全社会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企业防范意识。今年以来,共发布金融防骗知识20余条,各类便民信息50余条。4月1日上午,经侦大队联合辖区集贤路派出所与安庆市税务局在八佰伴广场联合举行以“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共建共治同享安宁”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展示公安机关打击涉税犯罪、服务民生的坚定决心和显著成果,有效提升了全民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