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构建“1+4”网格服务管理模式

大观区全域网格织密治理一张网

  • 区委政法委
  • 2021-09-03 17:0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从大观区政法委获悉,从8月底开始,大观区启动全域网格治理模式,在原网格基础上增设专属网格并建立专职网格员队伍,努力实现“基础信息不漏项、社情民意不滞后、问题隐患全掌控”。

大观区全域网格按照“普通网格+专属网格”分类划分,其中居民区居住区域和行政区划分为普通网格;规上企业、商业综合体、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划分为专属网格,并包含在普通网格内。

在普通网格划分的基础上,社区以楼院、小区、街巷为边界划分网格,按300至400户左右划分一个网格,行政村按照一个村民组或多个村民组划分一个网格。网格划分后作为村(社区)以下的管理服务单元固定,建立统一的网格示意图,相关单位按照划分后的网格开展网格工作。

同时,根据社情及工作量,大观区整合各村(社区)各类协辅人员,建立专职网格员队伍,统一配置到网格,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并构建“1+ 4”网格服务管理模式,“1”是指网格长,“4”是指“专职网格员、专属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由村(社区)干部担任,按照“一格一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职”的要求配足配强,在普通网格内开展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矛盾调解、民生服务等工作,并配合、督促专属网格员开展工作。专属网格员由辖区乡镇(街道)协调确认人选,主要履行规上企业、商业综合体、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专属网格内社会治理事项。兼职网格员由公安、城管、环卫等职能部门担任,按照“一对多格”的原则,统筹安排做好社会治安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全域网格还将建立基层矛盾纠纷“三级调处”机制,实行动态信息加基础信息的联合管控采集,分级、分类、分线处置,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事项,通过移动终端及时反馈至“智慧大观”指挥调度平台。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