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长安导论】钟政声:全面总结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 中国长安网
  • 2022-01-07 14:4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成效和重大成果,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为总结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务必深入学习领会好、坚决贯彻落实好,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中央政法委机关党建和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做法

一年来,中央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部署,强化组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体现了有声势、有特色、有实效,形成了“五大特色做法”。

——“一条主线”贯穿始终。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把党史作为强党资政育人铸警的最好教科书,用党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

——“两大任务”有机结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注重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统筹推进,机关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历史自信、政治意识、党的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的教育,有力促进了守正创新与自我革命一体深化。

——“三大节点”有力引领。聚焦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意见,一波接着一波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引领机关党员干部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四大专题”统筹推进。分别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专题,采取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读书班、政法大讲堂、机关“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红色展览参观观影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50余场次,其密度之高、力度之大、效果之好前所未有。

——“五学联动”有声有色。创新领导带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机关评学、实践检学“五学方式方法”,委领导班子成员讲授9堂专题党课,班子组织集体学习22次,机关举办7场展示会,各党支部开设研讨型互动式党课、微党课,围绕主责主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明显成效

通过这一年扎实有效的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刻领悟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使命担当,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组织活力战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取得了“五个明显成效”。

——政治忠诚更加筑牢。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到“两个确立”是我们党百年奋斗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远考量,是全党所愿、民心所向;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高超领导艺术、深厚为民情怀;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从而更加自觉紧随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宗旨观念更加厚植。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从而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奋斗。特别是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围绕保民安、纾民怨、解民忧、增民利、促民享、暖民心,扎实推进6大类35项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斗争精神更加昂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破译我们党百年功业承前启后、千秋伟业继往开来的基因密码,为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精神滋养,为我们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在政法实践中,更加自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自我革命更加深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到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从而增强了投身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场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中央政法委在搞好试点、积累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两批次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掀起了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300万政法干警接受了一次革命性锻造。同时,扎实抓好委机关教育整顿,彻底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在政治建设、作风整治、问题查处、建章立制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担当作为更加主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到走好新赶考之路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这一年,我们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克难攻坚、开拓进取,办成一件件大事要事难事,防范化解一系列重大风险,推动政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持续加强、扫黑除恶常态化战果丰硕、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续写新篇、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全面深化等一系列新亮点。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已实实在在转化为政法工作成效,为走好新赶考之路提供了强大动力。

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启示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了对新发展阶段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规律性认识,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收获了许多有益启示,值得认真总结、长期坚持。

——必须坚持政治统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强化政治统领。中央政法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践表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抓住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根和魂。

——必须坚持领导带领。领导率先垂范是最有力的动员。郭声琨同志对中央政法委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11指导组先后8次到机关给予有力指导;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及时研究解决重要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各党支部书记亲自抓、具体抓;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行、积极参与,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践表明,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见效。

——必须坚持创新引领。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遵循。我们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创新方式方法,统筹推进“四大专题”,实行“五学联动”,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对象提出要求,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践表明,坚持创新引领,是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要求,是确保学习教育既严肃又生动的有效举措。

——必须坚持举纲持领。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把握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紧紧围绕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学懂弄通“党从哪里来、党的历史贡献、党将要向何处去”等重大核心问题,切实深化了对党史全貌的系统把握。实践表明,学好党史,既要通读博览,更要秉要执本、举纲持领。

——必须坚持提升本领。学习百年党史,最重要的目的是寻根溯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要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我们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筹推进、同履行政法工作职责使命融合贯通、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业务训练,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有效解决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中的突出问题,用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实践表明,只有坚持知信行统一、学思用结合,才能更好长见识、增智慧、练筋骨、强本领,实现“结合多赢”。

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思路举措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标兵。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政治高度,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

——要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兵。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和博大情怀看齐,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深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决不干劳民伤财的事,决不干违背民意的事,决不干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要坚持群众路线,多往群众中间走,多往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走,多往问题和困难多的地方走,落实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公平正义、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做担当作为、开拓进取的标兵。要增强历史自信,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善于从历史经验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要坚持把政法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尽责担当。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稳的前提下开拓进取、主动创先争优,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严防“黑天鹅”“灰犀牛”,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要坚持“三严三实”,创造性开展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要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做干净干事、廉洁自律的标兵。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推进自我革命。要充分运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功经验,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统筹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要坚持对腐败问题零容忍,不论什么问题,不论谁出问题,该出手时就出手,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坚决清除侵蚀政法队伍健康肌体的病毒。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好作风新气象带进新征程。

——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做服从大局、服从组织的标兵。要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做到有大格局、大情怀,站得高、看得远、谋得深、想得实。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聚焦新的实践提出新的课题,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提出符合实际、符合规律的思路举措。领导干部要既挂帅又出征、既运筹又冲锋,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当好克难攻坚的“领头雁”。要坚持严爱并举,充分激发机关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服务奉献的积极性。要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正确看待组织、正确看待自己,服从大局、服从组织、服从安排,振奋起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把全部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进一步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实干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