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怀宁县市场监管局:依法高效化解信访事项 坚守初心显担当

  • 本站
  • 章丽丽
  • 2022-12-14 11:5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怀宁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积极探索信访源头治理、矛盾多元化解的有效方式,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开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提高政治站位,情理法并用化解信访事项。自觉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信访工作中一岗双责作用,坚决落实信访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对群众初次信访反映的问题,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批办,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主动下沉基层、主动走访群众。对于急需解决的信访案件主动出击,面对面核实,点对点调查取证,认真做好心理疏导和思想感化,促进信访问题事心双解。对于不能及时办结的,明确案件包保责任人,持续跟踪办理进度,做到不推不拖,限时结案结访,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对不满意的信访、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用真招,见实效,重新梳理、重新调查、重新沟通,减少信访存量,确保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

拓宽信访投诉渠道,强化隐患排查。整合多个渠道,打通信访工作堵点难点,及时受理上级信箱及热线、网络问政、网上信访等平台投诉举报件,12315投诉举报窗口及邮寄信件等各类信访投诉件,确保各渠道的信访投诉类事项及时受理办结。依托综治网格化,针对重大节日和重点时段,集中力量对辖区内开展“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出的信访隐患逐一进行登记建档,归类梳理,逐件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和完善信访突发事项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在信访发生之初,便能采取有效措施快速介入和平息信访隐患苗头,避免群众上访的发生。定期与重点人谈话,及早发现问题,切实做到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对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的信访隐患,积极主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稳定群众情绪,防止矛盾积累和激化。针对问题解决满意度定期回访,将回访信息及时反馈并进行通报。

加强《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营造依法化解矛盾氛围。将《条例》纳入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时开展全员培训,确保吃透精髓要义、掌握主要内容、明确工作要求。组织信访案件闭环管理操作流程和信访系统基础规范化操作等信访业务知识培训,充分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自身预警预测能力、矛盾化解能力以及综合协调等信访工作能力。通过以案释法,逐步引导信访人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途径解决信访问题的思想意识,形成依法维权、理性信访的良好秩序,营造“学条例、懂条例、用条例”和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

今年来,共受理网上信访件55起,受理办结率100%,接待群众集体上访多起,化解消费等社会矛盾纠纷多起,均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做好解决和化解工作,信访工作受到群众好评,多名群众自愿送锦旗表赞扬。(章丽丽)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