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视野

怀宁县“三紧扣”推进法援民生实事

  • 本站
  • 2022-04-22 14:4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来,怀宁县司法局以为群众提供“免费”、“优质”、“暖心”的法律服务为宗旨,积极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工作。截止日前,中心接待法律咨询603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79件,其中农民工维权案件220余件,挽回损失100余万元。

紧扣队伍建设,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常态化组织中心工作人员讨论学习,掌握法援政策新动态,培养法援业务“多面手”;组织工作站人员及法律援助明白人、联络员等开展法律援助业务知识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分级培训等方式,不断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提升法援工作者专业化水平;动态调整法援律师志愿服务团队,积极落实值班律师制度,安排经验丰富的律师值班“坐诊”,为来电来访困难群众提供免费优质的法律服务,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紧扣重点人群,优化为民服务方式。推行“优先办、重点办、协作办”工作方法,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受援人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开通农民工、贫困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绿色通道,免予经济状况审查,简化申请程序,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 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工作制度,对情况紧急的法律援助案件“容缺受理”,事后补办材料和手续;开展“您有急难愁盼 我来法律援助”示范点创建活动,突出农民工、特殊群体、易返贫致贫户三类服务对象,在特教学校、康复中心、养老院、敬老院等地建成13个法律援助示范点,进一步延伸了法律援助触角,优化了为民服务方式。

紧扣站点建设,扩大为民服务网络。以县中心和乡镇工作站为主阵地,在全县243个村(社区)建成法律援助联系点,并在县妇联、县人社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公检法等十几家县直单位设立工作站,构建起覆盖城乡、多层次、快反应的立体法律援助服务体系;落实法律援助联络员、明白人制度,充分发挥联络员和明白人“地近人熟”的优势, 将法律援助政策送到群众身边,扩大了为民服务网络。(陈顾伟)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