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怀宁:深化组织结对共建 引领基层法治治理

  • 本站
  • 张启明、肖重强
  • 2023-01-13 09:2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怀宁县司法局与平山镇鸣凤村、高河镇陶亭社区等六村(社区)结对共建以来,立足司法行政优势,以党组织共建、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和为民服务行动共践等方式,深化与城乡社区结对共建,推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以“书记领办项目”推进党组织共建。2022年,县司法局将局机关党支部与六个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列为“书记领办项目”,每村(社区)一名局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和一个科室负责联系,并组织对结对村(社区)进行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找准结对共建的结合点。如:陶亭社区从农村社区到城市社区党组织设置滞后,自治能力弱化;金拱镇久远村集体经济薄弱;月山镇小元村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水平不高;平山镇鸣凤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不紧等问题进行共商共议共建,并给予人财物的支持,对陶亭社区与鸣凤村各下派一名选派干部,帮助指导工作,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党员到共建村(社区)开展交流学习等共建活动。2022年“七一”局机关支部与陶亭社区开展“三个一”“结对共建 共庆七一”活动,即:一堂党课、一场交流会和一场法治宣讲“三个一”活动内容。司法局党总支参与高河镇前进社区“大党委”建设,落实党组织与党员“双联系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制度,做到社区吹哨,机关报到,提升结对共建成效。

以“民主法治示范建设”共促基层依法治理。县司法局利用局职能优势,组织专班对结对共建村(社区)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进行指导,从共建村(社区)组织建设、民主自治建设、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内容进行审查和把关,对法治场所建设进行设计改造和法治环境营造,培训“法律明白人”,组织司法行政人员和律师进行法治宣传、法治咨询和法治宣讲等,让法治宣传进村(社区)入组,法治理念入规入约,法律服务入家入户,不仅提升村(社区)干部和法律工作者、调解员的法治水平,也提升广大居民法治意识和素养。2022年,局在六个村(社区)开展法治活动26场,培训“法律明白人”35人、调解员10人和村(社区)干部42人。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共践文明实践行动。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基本单元,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县司法局把结对共建村(社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终点站,司法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政法干警进网格”“千家万户保平安”和“进村入户大走访”等活动,把结对共建村(社区)作为打卡地,今年共走访居户 4200 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10 人次,为民办实事 316 件,化解矛盾26起,不仅解决了问题,树立了司法行政形象,更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平安和谐,提升结对共建村(社区)文明创建和基层治理水平。(供稿人:张启明、肖重强;审稿人:沈金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