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怀宁县司法局“四强化”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 本站
  • 陈文祥
  • 2023-05-31 09:0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切实推动平安怀宁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怀宁县司法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需求导向,不断强化工作举措,推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双提升”工作的思想重视,把“双提升”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重点工作去推进。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双提升”工作,召开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双提升”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县平安办和市司法局有关要求,制定“双提升”工作方案和“双提升”工作提示单,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对“双提升”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要求全体干警深入基层一线,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扎实开展好“八大行动”。

强化入户走访,做好为民服务县司法局建立班子成员带队,干警轮流参与的机制,常态化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文明创建等为民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干警到石牌、月山、洪铺、江镇、金拱等乡镇和城区55网格开展多轮进村入户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向群众面对面详细介绍司法局各项职能,发放宣传明白卡,填写调查问卷,引导做好“双提升”测评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和群众诉求。5月份,全局41名干警(包含4名领导班子)共走访640余户,发放平安建设宣传单1800余张,收集群众反映各类问题、提出建议10件。开展服务对象回访活动,认真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法援败诉、调解未成功案件及执法不满意的群众进行“一个不漏”的回访,用心用情加强沟通,让他们感到暖心、舒心、贴心。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县司法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法律援助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各司法所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双提升”宣传标语,在各乡镇、村居法治宣传栏张贴“双提升”宣传海报,结合法律服务、矛盾化解、普法等活动开展“双提升”宣传。组织干警在各村居普法群、工作群转发双提升工作相关信息,通过干警将政策传达到村居、村民小组,同时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及安置帮教人员的“双提升”宣传,营造“家喻户晓、全员齐参与”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大喇叭”法治宣传,精心制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治音频,利用4300余个乡村应急广播开展普法活动。发挥媒体优势,报送宣传报道信息94条,拍摄司法行政职能宣传短视频1部,正在拍摄法治宣传短视频1部,显著提升司法行政美誉度。

强化风险排查,消除矛盾隐患。5月23日,县司法局联合县委党校举办全县人民调解骨干培训班,为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下坚实基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通知》,依托矛盾纠纷调解组织,要求司法所集中排查矛盾纠纷,重点是排查化解婚恋、家庭等隐性矛盾纠纷,对疑难、易激化和久拖不解的纠纷集中力量予以化解和攻坚,2023年已排查调解纠纷和隐患2100余起,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作者:陈文祥;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