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三桥镇:发扬“枫桥精神” 打造“平安三桥”

  • 本站
  • 2021-08-13 09:0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是上世纪60年代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首创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法,60年来,“枫桥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大家注意喽!最近有没有遇到什么矛盾纠纷或者想要解决的难题!如果有请到我这里来登个记,我统一上报给村委会!”一大早,双塘村村医、老党员黄汪贵利用上班前的空当,在组里吆喝了一圈。作为一名老党员,黄汪贵要经常走访自己联系的十几户群众,传达落实村里的最新安排和相关政策,了解村民困难及对村里工作的意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联防联治,让党员联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只是三桥镇发扬“枫桥经验”的一个小举措。

2019年以来三桥镇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理念,鼓励辖区内9个村(社区)出台自己的《村规民约》、成立理事会、建立村民议事机制,将村里重大事项交由村民集体讨论决定。遇到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或者疑难问题,各村(社区)就组织该村民组代表和“五老乡贤”召开评议会,“村民的事村民评”、“群众的事群众议”。三桥镇南方村靠近省道212、新S238,近几年来道路拆迁、珠流河整治项目等越来越多导致田地征收、山林权属、集体资产分配等各类矛盾纠纷较多,信访量居高不下,社会治安管控难度大。为突破这个“难点”,2019年,在镇纪委、综治办牵头下,该村力推民主监督、民主协商、民主决策实践,在全镇率先开展信访评议会,采取现场“面对面”、“群众事群众议”的形式,对有诉求的群众开展公开评议,使许多民间纠纷得到及时化解。

近年来三桥镇围绕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兴旺的总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基层社会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发扬“枫桥精神”,推行基层自治,积极探索“五老”治理模式。各村充分调动热心镇村建设、希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余热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组长、老军人,发挥“五老”人员情况明、离得近、懂政策、威望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调解村民组的矛盾纠纷。曹某是南方村一个上访户,为了村民组人居环境整治用地问题多次上访,为妥善化解这一信访事项,南方村村委会邀请“五老”代表对曹某进行耐心劝导,向曹某解释建设“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的美丽乡村是为了提高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对提高村民的幸福感、满足感具有积极作用。经过“五老”们的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程某彻底转变了以往的过激心态,表明将主动配合村民组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近年来,我镇发挥“五老”调处群众纠纷120余起,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三桥镇镇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要求,全面掌握、有效调处各村、各部门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重点抓好信访突出问题、群体性事件隐患和新的利益群体因互相攀比可能引发矛盾纠纷苗头的排查调处,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就地化解矛盾是“枫桥经验”的看家本领,在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65事件”等重大时间节点,让各村发挥“联防长”、“单元长”、“网格长”作用,在辖区内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矛盾纠纷排查、重点人群摸底,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无法解决的就上报镇综治中心,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排查工作开展以来,全镇共排查出矛盾纠纷59起,已全部调处完毕;严格落实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镇综治办、派出所、卫生院依法督促监护人落实监护责任,与监护人签订有奖监护协议,杜绝肇事肇祸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做好释解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镇司法所走访安置帮教对象36人,社区矫正对象9人,做到服刑人员核查率、释解人员的衔接率都达到100%,建立帮教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到目前为止无一人重新犯罪。

“枫桥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基层社会治理才能汲取到群众给予的强大力量,才能战无不胜、所向披靡。在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展创新过程中,我镇还将其与党的建设、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等工作统筹推进,注重创新,打造特色,因地制宜开展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供坚强保障,努力走出满足群众需要、顺应时代需求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全力打造‘平安三桥’”。三桥镇政法委员说。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