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茶岭: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绘就法治乡村新画卷

  • 本站
  • 张翔
  • 2021-09-08 08:5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怀宁县茶岭镇坚持乡村振兴法治先行,大力开展法治进村进户、法治大课堂等活动,依法治村、法治强村不断取得新成效,法治文化、法律常识深入人心,努力绘就法治乡村新画卷,着力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

  依托本土特色,浓厚法治文化氛围。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的区域优势和谭桥村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科学打造法治文化园、法治文化长廊和综治中心,用展板、标语、墙绘等形式展现法治典故、法言法语、新时代农村法治新观念。法治广场、法治长廊、调解室、活动室等每一部分精心布局、精选内容,结合美丽乡村周边环境融入总体景观设计,突显整体效果,在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接受新时代法治文化教育。

                 法    治   文   化   长   廊    建   设 

法    治    文    化    园     建    设

  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结合村情民意,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探索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重点打造“法治建设12345”工作法即:1个中心(以人民为中心)、2项任务(平安建设、乡村振兴)、3个体系(治安防控体系、矛盾排查化解体系、法治建设体系)、4种制度(周排查制度、月分析制度、案件会商制度、维稳应急制度)、5项措施(一支普法宣传队、一班法律明白人、一次法律大讲堂进村进组活动、一支法律援助服务队、一个矛盾调解中心),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社会和谐发展”的法治效果。

  结合乡土人情,着重开展法治工程建设。结合村规民约、村情社意推出本村特色的法治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五老”带头引导作用,结合法治宣传进农村、评选守法诚信经营户等活动,逐渐形成办事依法、处事用法、村民学法、群众护法的良性氛围,为打造茶岭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提供法治保障。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