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遍吹法治“文明风”,奏响乡村“振兴曲”

  • 本站
  • 檀志扬 涂汪杰
  • 2021-09-15 11:2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月山镇复兴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大力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全村在民主法治、村容村貌、和谐发展等方面的提升,先后被列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森林村庄、省级健康促进村。安庆市法治文化(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评”出好村风

自2017年开始,复兴村两委每年坚持开展“五评选”活动,即通过群众的自评自选,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好母亲”“好丈夫”“好儿女”等模范人物,及“文明家庭”“十星文明户”等模范家庭,并召开村民大会进行表彰,还把每次评选出的人物照片和事迹材料在村史馆中入室上墙。开展“五评选”活动,积极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村风民风好转。开展“端午送温暖”,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到村一起包粽子,自娱自乐,爱心人士送孤寡老人油米“敬老爱老”活动;开展“九九重阳·夕阳红”活动,为留守老人献爱心、拍笑脸;开展“道德讲堂”从娃娃抓起,大林组李圣保被评为“安庆好人”称号,如今,赌博的少了,打架斗殴的没有了,封建迷信活动也难觅踪影了,各种社会矛盾、家庭矛盾随之大大减少。

建”出好村貌

复兴村十分重视文化基础建设,注重以文化阵地凝聚人心,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该村近几年斥资修建了村史馆、文化长廊、文化广场、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等文化基础设施,村史馆系统展示了复兴村的发展史、文化史、家风家训、民俗非遗、乡贤文化和复兴好人等内容,全天候对村民开放,是村民教育学习的场所,并被怀宁县列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基地。文化法治长廊以不同角度,不同时间宣传政策法规,以及《民法典》宣传、扫黑除恶宣传、反邪教反传销宣传、防诈骗宣传,展示法律法规、历史文化、道德风貌、健康知识等内容,重点突出新时代学习实践内容,反映乡村振兴面貌。文化法治广场是每年文艺演出地,宪法宣传和普法教育活动地,带动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治”出好村颜

复兴村坚持把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为彻底改变复兴村“脏、乱、差”的现状,村两委投入资金和精力,协调农户规范化养殖家禽家畜,全面推进三变改革、改水改厕工程。境内的主干道全部安装了路灯,亮化工作顺利完成。设置了垃圾桶200多个,建造了垃圾房一座,并安排了3名环卫工人,配备了垃圾清扫车,洒水车,使垃圾的收集、转运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对境内的河流、当家塘、水库进行全面清淤疏浚,对全村50多处乱搭乱建房、危房进行拆除,对40多处旧房进行改造,从而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