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潜山长安网,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潜山法院:春节“猎赖”显成效 保障民生更惠民

  • 潜山市法院
  • 2021-02-10 11:1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精神,结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春节猎赖行动”通知指示,春节将至,为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让辛苦劳作一年的工人兄弟开开心心的过好年,潜山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及时开展欠薪“猎赖”专项执行行动,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争分夺秒,7小时执结12起劳动争议案件
12起劳动争议系列案件,自立案到执结,仅用时7个小时。潜山法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大于一切”。
王某等12人与安徽某服饰公司劳动争议系列案件经潜山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生效,但安徽某服饰公司在履行期内一直未主动履行义务。履行期满后,距离除夕仅有两天时间,如何兑现12名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成了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胡敏心头最大的难题。2月9日上午,胡敏律师找到潜山法院分管执行的王纯兵副院长,向他紧急汇报了案情。王纯兵指示:涉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应当火速立案,立即执行!案件刚刚立案,上午12点钟,申请执行人就提供可靠线索:被执行人的负责人余某峰正在公司。兵贵神速,执行干警们顾不上吃午饭,立即赶赴现场将余某峰传唤至法院。被传唤至法院的余某峰,一开始始终以对仲裁裁决不服、公司货款未回笼等为由,拒绝立即履行义务,要求待年后资金回笼后还款。劳动争议案件涉及农民工劳动报酬,能不能及时兑现关系到劳动者们能不能过一个舒心的春节。执行干警没有给余某峰心存侥幸的任何机会,严肃指出:这12起案件的金额均不算大,作为一个企业老板完全有能力支付,人民法院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企业主将严厉打击,要求余某峰不要心存幻想,立即筹措资金履行义务。在强制执行的巨大压力下,余某峰放弃了年后还款的侥幸想法,答应立即筹措资金。下午6点半,余某峰将12名农民工的劳动报酬88000余元全额缴至潜山法院执行款专户,并对违约金部分达成和解,案件顺利执结。
    部门联动,顺利兑付29名农民工工资
原告徐某等29名农民工与被告中核某集团有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一案,经潜山法院审理判决中核某集团有限公司向徐某等29名原告支付所欠工资合计28.9万元。判决生效后,中核某集团有限公司未主动履行义务,徐某等29名原告于2021年1月11日向潜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通过网络查控未发现该公司有可供执行财产,执行人员一筹莫展之际,申请执行人代理律师向我院提供线索,称中核某集团有限公司在潜山市劳动监察大队有工程保证金。接到线索后,执行局长胡清华亲自带领执行人员到潜山市劳动监察大队进行协调,最终顺利扣划该工程保证金,29名农民工工资案顺利执结。
    心系民生,确保农民工工资依法优先受偿
2021年2月3日,申请执行人姚某在潜山法院喜悦地领取了拖欠长达5年的劳动报酬。领到执行款后,姚某向执行法官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2016年3月至2019年3月,原告姚某在被告潜山市某水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发电工作,后该公司长期拖欠工资达8万余元,经潜山法院审理调解,潜山市某水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分期支付姚某结工资,调解书生效后,仍一直未履行。姚某于2021年1月13日向我院申请强制执行。在该案申请强制执行前,法院执行局另案提取了潜山市某水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潜山市供电公司的发电收入。因潜山市某水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法院执行案件居多,执行标的数额较大,执行到位标的不足以清偿在法院的所有执行案件。
为贯彻落实最高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工作的文件精神,在执行工作中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贯彻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优先执行原则,通过各案件承办人与当事人沟通协调,从他案提取款中优先全额支付了姚某的工资。农民工工资的优先受偿,充分彰显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理念,为维护市域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从信访到赞扬,人民群众心中有一杆秤
2016年至2017年间,胡某等81名农民工在市开发区潜山某服饰有限公司从事服装加工工作,后该公司长期拖欠胡某等人工资,胡某等诉至潜山法院后,经法院调解确定被告潜山某服饰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30日前向81名原告支付劳动报酬合计50余万元,但被告一直未履行,且其法定代表人钟某失联。后该系列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因未取得应得的劳动报酬,胡某等农民工代表曾前往信访部门信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指示相关部门联合尽快兑现农民工工资。市法院联合市开发区管委会通过变卖被执行人潜山某服饰有限公司的设备、服装,垫付部分款项,2019年底尚余10余万元执行款未兑现。2020年初,潜山法院依法追加潜山某服饰有限公司另一名未实缴出资的股东为被执行人,并通过该股东协助,顺利联系上已失联两年的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钟某。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底成功执行到位107000元。2021年2月6日,最后一笔执行款全部发放完毕,胡某等农民工代表向潜山法院送来一副印有“捍卫法律尊严,维护民工权益”的锦旗。
    结语:年关将至,为广大农民工们能过上舒“薪”年,潜山法院将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作为重中之重,为案件立、审、执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开展专项“春节猎赖行动”,顺利执结多起涉农民工劳动报酬系列案件。农民工们是最朴实的人民群众,他们有着最朴素的价值观。猎赖行动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张笑脸、一幅幅锦旗,更多是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面对这些可爱的人,让我们更加明确:只要你心中有人民,人民一定不会忘记你。(执行局  余飞、储培栋)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