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潜山长安网,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痘姆乡:多措并举推进乡镇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地见效

  • 潜山市司法局
  • 赵问问
  • 2023-07-14 08:5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自乡镇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潜山市痘姆乡多措并举,推动乡镇合法性审查工作真落地,见实效。

一是建立合法性审查领导体制。痘姆乡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由乡党委书记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亲自抓、主动推,由乡党委副书记分管合法性审查工作,相关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根据分工和职责推动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地。

二是建立合法性审查工作队伍。探索构建“1+3+N”的合法性审查队伍,即以乡司法所为合法性审查主体,乡镇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一村一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乡直各有关部门提供专业性意见,共同推进的合法性审查模式,建立合法性审查专业化队伍。

三是建立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出台《痘姆乡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明确合法性审查需提交的材料、审查标准、审查流程等关键要素,明确合法性审查范围,将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协议、重大执法决定以及其他涉法事项纳入合法性审查的范围,并同时将合法性审查工作向村级延伸,将村规民约、重大的工程项目涉及的相关土地流转协议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做到应审尽审。

四是建立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根据潜山市局依托电子政务系统建立的合法性审查的流程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细化相关程序。具体为相关单位将合法性审查材料交乡党政办,经分管领导审批后交司法所进行合法性审查。司法所根据合法性审查的事项内容,可通过咨询相关单位意见及法律顾问意见后,作出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反馈至乡党政办。乡党政办将经合法性审查后的建议采纳情况反馈至司法所。

乡镇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建设以来,我乡先后对潜山市痘姆陶公社项目设计、采购、施工及运营总承包(EPCO)项目招标文件及相关协议,以及多个招商引资协议及补充协议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有效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防火墙”作用,解决政府决策后顾之忧。(作者:赵问问 初审:陈来旺 终审:徐健)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