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潜山长安网,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潜山市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潜山市司法局四举措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实事

  • 潜山市司法局
  • 郝迁
  • 2024-03-27 08:5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潜山市司法局不断强化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工作举措,进一步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截止2024年3月18日,潜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已受理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93件。

一是锚定绩效目标,保证完成任务。以近三年实际完成援助数为参照,根据安庆市法援中心要求最终确定2024年度目标任务数为620件。在确保所有案件符合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按照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原则,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按月统计序时进度,确保进度不落后。

二是开辟绿色通道,拓宽申请渠道。简化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程序,申请材料容缺后补。针对未成年人、农民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状况核查;针对残疾人等特殊需求的群体开展邮寄服务、上门服务,避免当事人多跑腿,确保弱势群体能够得到便捷服务。

三是提升服务质效,赢得群众口碑。法律援助窗口全面落实“援助公开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对农民工讨薪、工伤以及残疾人、老年人维权案件,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全面落实法律援助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差异化补贴发放机制,落实一案一评机制,严把案前、案中、案后三关,全程严控办案质量,激发律师工作能动性,确保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实施“线下+线上”相融合的宣传政策模式,组织律师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工地、学校等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等系列品牌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知晓率覆盖率。(作者:郝迁 初审:余云雯 终审:戴国胜)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