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潜山长安网,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潜山市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潜山法院道交调解“枫”景好

  • 潜山市人民法院
  • 道交团队
  • 2024-03-27 09:1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日,潜山法院道交团队承办法官成功调解一起特别的交通事故案件,既减轻了双方当事人的诉累,又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当事人权益,达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3年6月,程某驾驶货车因遇情况采取措施不力,使该车偏离道路碾压到黄某家的水泥地坪后与房屋外墙发生碰撞,造成黄某房屋、大门、地坪、树木等财产受损。事故发生后,黄某就交通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与肇事车辆承保公司进行多次协商均未果,黄某便向潜山法院提起诉讼并就财产损失申请了鉴定。该案在鉴定过程中,承办法官从鉴定技术室那边了解到该起案件的鉴定需要分“三步走“,鉴定费会很高,甚至远超于案件的标的,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为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减少当事人诉累,承办法官赶紧联系双方当事人,向双方释明鉴定费用存在较高的风险,并就案件提出调解方案,最终在承办法官的耐心沟通和调解下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黄某当即撤回鉴定申请,该案圆满和解。司法鉴定的目的并非“一鉴了之”,而是在鉴定之中,为法官裁判提供参考依据,根据案件性质及争议焦点,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当鉴定费用接近或大于案件标的的时候,尽量通过与当事人耐心解释的方式,取得当事人的理解,确保当事人的矛盾不在鉴定过程中进一步扩大,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2023年底潜山法院坚持创新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道交团队实质化运行为支撑,强化“诉前调解+诉前鉴定”工作机制,以能动司法赋能诉源治理、服务高效解纷。自成立以来,共计收案200多件,已完成诉前鉴定100多起,“诉前+诉中”调解成功5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到40%多。并且道交团队的年轻承办法官坚持“科技赋能,数助调解”理念,将调解机制由单一向灵活转变、由线下向线上升级,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道交一体化平台”等在线调解、在线签字,破解时空阻碍,极大节约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将司法便民落到实处,获得了当事人的众多好评。(作者:道交团队 初审:孔剑平 终审:徐健)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