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潜山长安网,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潜山市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议事小院”议出基层治理新气象

  • 潜山市黄泥镇
  • 张海平
  • 2023-10-27 15:2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潜山市黄泥镇金湖村持续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通过搭建“议事小院”议事协商平台,用最短的时间、最近的距离、最和谐的方式,实现政策宣传不留死角、问题解决精准高效、村级事务公开透明、集体发展全民参与的基层治理良好局面。

“议事小院”微宣讲,达成政策宣传全覆盖。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金湖村党总支巧设“议事小院”,包片村干部联合网格管理员,充分利用中午或傍晚农闲时间,开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平安建设、医疗养老、文明创建等宣传宣讲。金湖村下辖23个村民组,各村民组依托农家小院挂牌设立一个“议事小院”,确定“议事小院”功能。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宣传宣讲活动80余次。

“议事小院”调矛盾,实现问题处理高质效。针对村级矛盾纠纷,村“两委”成员召集五老人员、所在村民组组长、网格管理员等集聚到相应村民组“议事小院”调解。知情范围的缩小以及农村熟人社会乡里乡亲间的情感权衡,大幅提升了矛盾纠纷的化解率。截至目前,金湖村依托“议事小院”成功调解农民建房、田地界线划定、道路施工、邻里纠纷等矛盾40余件,大小问题均能在村内得到有效解决,成功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议事小院”解疑惑,促进村务运行阳光化。“议事小院”环境轻松和谐,大家平时较少主动提及的话题也都以半开玩笑的形式说了出来。如群众关注的低保评定、救灾资金发放、项目资金使用等村级事务。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由网格管理员、五老人员、村“两委”成员逐一解答,彻底消除村民心中疑惑。“议事小院”里群众自由说理、公开说事,既保障了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又进一步促进了村务事项的公开透明。

“议事小院”谋良策,共创和谐发展好局面。“村里实施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遇到了土地流转方面的难题,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村级集体水面承包合同要到期了,大家可听说了谁有承包意向”等问题经常被拿来在“议事小院”里征集意见建议。大家出点子、提建议、找线索,同心协力谋划村级各项事业发展。今年以来,金湖村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组织党员群众建言献策6条,优化村级菜籽油加工厂经营、育秧工厂扩模等工作方案2个,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激励能人新增发展菱角、莲蓬等地方农特产业2个。(作者:张海平 初审:徐健 终审:黄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