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潜山长安网,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潜山市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油坝乡:“油”事好商量,协商促善治

  • 潜山市油坝乡
  • 沈永亮、仰琼英
  • 2023-10-30 16:4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金秋丰收季节,潜山市油坝乡唐埠村新修的中干路上运粮车辆来来往往,路边千亩稻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水泥路变柏油路,路宽从4米拓宽至6米。“再也不用为秋收堵车而犯愁了。”承包大户林秀明说。

作为村庄主干道,中干路因为路面过窄,每逢秋收季往往堵车,村民对此意见很大。2023年3月,村里决定对该路进行提升拓宽,但是道路拓宽需要征用部分村民的自留地,这让修路事宜陷入了停滞。“群众利益无小事,不能因为修路伤了群众的心。”村党总支书记高焰说,油坝乡正在推广“‘油’事好商量”工作法,僵局中,他发动村“两委”成员、村民理事会成员,多次上门动之以情、明之以理,做涉地村民工作。经过多次协商,涉地村民的工作做通了,中干路迅速得到提升和拓宽。

傍晚,油坝乡崔仓村方巷组村民们齐聚一堂,围绕人居环境治理、移风易俗、乡村建设等进行讨论。“环境整治,提高了乡村颜值,我们住着更舒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省时省力又省钱,文明新风就是好。”“文明积分小超市,既能提高村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又能让村民得到实惠。”……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问题、提建议,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联系群众全覆盖,服务群众零温差。2022年以来,油坝乡大力推广“‘油’事好商量”工作法,打造“夜谈暖民心”“百姓说事点”“民呼我应限时办”等平台,以党员为骨干,发动乡贤、“五老”、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等,采取“实地看、现场说、坐下议”等方式,引导多方民主协商,解决各类诉求。

“我们旨在将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油坝乡党委书记熊百林表示,针对基层矛盾纠纷问题,实行班子集中“会诊”、“两委”干部常态“坐诊”、网格员入户“巡诊”机制,2023年以来成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百余起,收集群众诉求120余条,涉及路灯亮化、道路拓宽、安全隐患消除、公共卫生改善等民生问题。(作者:沈永亮、仰琼英 初审:徐健 终审:黄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