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潜山长安网,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潜山市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潜山市油坝乡:多措并举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 潜山市油坝乡
  • 熊子肖
  • 2023-11-24 08:2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油坝乡人民政府积极探索法治建设与助力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着力提高干部群众法律素养,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是强化普法宣传抓手,为法治乡村赋势。组织法律顾问、政法干警通过集中宣传、送法上门等形式,深入村、机关、校园、企业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注重开展“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营造浓厚乡村普法氛围,增强基层领导干部、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在乡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强化法律服务抓手,为法治乡村赋能。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载体,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全乡6个行政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实现了法律服务零距离供给。充分发挥乡村法律顾问作用,积极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乡政府及村居组织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着力提升法治乡村建设水平。

三是强化人民调解抓手,为法治乡村赋力。不断优化人民调解网络,维护基层稳定“第一道防线”。选取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品行良好、公道正派且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政策水平和调解能力的志愿者作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实现了乡、村两级专职调解员全覆盖,有效调解民间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定期开展矛盾走访摸排,压实分级分类分析研判机制,依法、依理、依情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同时依托乡村综治中心,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搭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作者:熊子肖 初审:黄昉华 终审:徐健)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